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2019年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说

诺敏: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人民当中

诺敏 发布时间:2019-03-10 19:23:00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10日下午3点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助理 诺敏:

  我的发言题目是: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人民当中。

  自参加工作至今,我一直从事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推出了诸多医疗改革政策,我也见证了这些举措给人民带来的方便和福祉。以前医疗机构数量较少,居民往往因常见病辗转大医院,现在社区医疗机构遍布,服务半径大大缩短,看小病不用出社区,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以前社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缺乏、水平良莠不齐,随着国家加大对基层卫生事业的投入,大力培养全科医学人才,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越来越多的居民认可社区医疗机构并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以前医保制度不完善,部分患者需要承担高额医疗费用,为了百姓就医用药有保障,我国全民医保体系加快健全,参保率在95%以上,而且社区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最高,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在社区医疗机构就诊,节约了医疗费用,大医院的压力也得到了缓解;广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进社区、大力培养中医全科医生,为居民提供了价廉、有效的医疗服务,更好传承和弘扬了祖国传统医学;每年在全国范围开展的妇女“两癌”筛查和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等惠民服务项目,使越来越多的高危人群受益,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近年来还推出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互联网+医疗”、破除“以药养医”等诸多改革措施,惠及越来越多的群众。

  在我们辖区就有这样一对老人,他们年逾八旬,身患多种慢性病,几年前又痛失唯一的爱子,常年的疾病困扰加之精神打击,老人的病情越来越重,精神状况也很差。社区主动为二老提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上门巡诊,了解病情、指导用药、精神抚慰,每年还会为二老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现在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情绪也稳定多了,大爷大妈亲切地握着我的手说“感谢党的惠民政策,是你们的服务让我们感到了党的温暖!”近几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渐增加,为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开展健康教育,更有送医送药上门。作为基层卫生服务工作者,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要说累不累?确实很累,但是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和满意,我们也由衷感到了工作的价值。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变化,随之出现的疾病谱变化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人民的医疗需求出现了新的内容,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还希望少得病、不得病,不断提升生活品质。为了实现百姓对健康的期盼,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更加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老年人健康管理、疾病筛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都成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人民的工作内容,特别是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又作出了新的部署,强调要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等。这些部署真正抓住了民生的痛点,使我们更加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奔小康的过程中,决不会落下一个人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