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2019年全国两会 > 媒体热评

【世界看两会】关注中美关系 很多美媒吃了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9-03-16 16:38:00来源: 央视新闻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方面又是如何关注中国两会的闭幕以及取得的成果的呢?

  央视北美分台记者 王冠:很多美国媒体最关心的就是中美关系尤其是中美经贸关系,李克强总理昨天在记者会上再次给很多国际观察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CNBC和彭博社等主流媒体都引述了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上关于中美关系的表态,那就是中方希望并相信中美能够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大方向不改变,并且希望经贸磋商能有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美国学界关注两会新发展理念

  今年的两会,美国各界尤其是学界还关注了中国长期的发展规划和理念。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多个地方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强调人与生态的协调,强调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协调。这其实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组成部分。

  著名智库热烈讨论中国理念和倡议

  当然,中国的许多发展理念对世界正在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还有“一带一路”倡议。不久前,央视北美分台记者王冠在新泽西州参加了著名智库国际席勒学会的年会,与会者对中国近年提出的重要理念和倡议进行了热烈讨论。

  国际席勒学会主席 海尔嘉·拉鲁旭:我认为它(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构想,因为这是一个可以超越地缘政治的构想。地缘政治在20世纪给人类带来了两场世界大战,这一理念打破了国家间拉帮结派,互相遏制的局面。这就是习近平主席常说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以人为本的理念,可以打破人类过去几个世纪的纷争和分裂。

  国际席勒学会嘉宾 2017年法国总统候选人 雅克·舍米纳德:中国模式提倡通过共同发展实现全球融合,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合作共赢,这是人类的未来。中国没有想把自己的模式强加给别国,中国也不接受别国强加的发展模式。

  国际机构关注中国稳健经济措施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对全球脱贫贡献率超过70%,像很多注重国际发展的组织,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也将两会看做是一个研究中国宏观经济的窗口。世界银行的一些人士表示,他们看到中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和就业目标都保持在了一个稳定的范围内。货币政策方面,他们关注了央行行长易纲对人民币汇率的表态,也就是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市场要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且承诺不会用汇率作为提高出口或者作为贸易工具,当然还有财政政策。包括布鲁金斯学会等知名智库的研究员,还有CNBC、华尔街日报等美国主流媒体,都报道了2万亿的减税降费计划,他们期待看到这些措施将如何激发企业活力、拉动中国经济。

  美企业界期待外商投资法尽快落实

  美国企业界人士非常关心今年两会获得通过的外商投资法。这一法律将取代原有的三部外商投资企业法,三法合一,对外商来说更加便利。他们尤其关注这部法律中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这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因为负面清单意味着:除了禁止和限制的领域外,外商可以享受同中国企业同等的待遇,也就是所谓的国民待遇。很多外商认为,负面清单比过去逐项审批有了质的区别。当然,他们也关注落实情况,尤其是在地方层面的落实。

  其实外商投资法也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那就是中国将不断扩大开放,坚持普惠共赢的发展理念。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