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青海藏区深度行 > 媒体聚焦

青海省海西州帮扶青南三州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

孙睿 发布时间:2019-07-30 13:22:00来源: 中新网青海新闻

  记者12日从青海省海西州扶贫开发局获悉,该州继在全国“三区三州”提前三年率先实现全域整体脱贫后,为助力全省实现2019年底全面“清零”的宏伟目标,集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资源对该省青南三州开展帮扶。

  海西州成立了以州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同仁、达日、曲麻莱、综合协调四个工作组,并从相关成员单位和州县两级扶贫部门抽调28名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工作人员组成,采取巡回帮扶的方式,每月利用10天左右时间赴帮扶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为保障帮扶工作稳步推进,结合对接事宜,由州财政局负责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00万元,其中帮扶资金1500万元,主要用于帮扶县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基础设施补短板等方面,州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帮扶项目的筛选、确定工作;工作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工作组交通费、差旅费、宣传费、办公经费等。

  根据海西州帮扶青南三州工作要求,5月31日至6月6日,三个工作组分赴黄南州同仁县、果洛州达日县、玉树州曲麻莱县开展第一阶段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三个工作组利用6天时间,对同仁县保安镇双处村、年都乎乡郭么日村,达日县扶贫产业园及满掌乡卫生院、布东村,曲麻莱县黄河源昆仑社区(易地搬迁格尔木市集中安置点)等,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及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主要指标的完成,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全面摸排了帮扶县群众住房、饮水、产业发展、健康扶贫、教育就业、技能培训、公共设施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短板,并就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与帮扶县相关部门对接。

  目前,第一阶段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已顺利完成。按照《青海省委组织部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关于抽调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帮助指导工作的通知》要求,海西州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审定了三个工作组帮扶方案,确定了产业扶持、健康扶贫、技能培训、档案资料、干部培训、补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等帮扶内容。三个工作组将于7月初按照帮扶方案赴帮扶县开展第二阶段帮扶工作,助力帮扶县脱贫摘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