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青海藏区深度行 > 媒体聚焦

青海省果洛州“五项保障”兜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

发布时间:2019-07-30 13:49:00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玛多县人民政府网

   今年以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强化扶危济困的德善之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五项保障”切实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强化低保兜底保障。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对象认定办法和动态管理机制,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符合低保条件的,分户纳入保障范围。截至3月底,全州44452人纳入城乡低保,并发放低保金4283.73万元。
强化特困供养保障。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及时足额发放救助供养金;通过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全州现行敬老院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集中供养率,为979名特困供养人员发放1至3月份特困供养金299.49万元。
强化临时救助保障。对因病、因灾等突发事件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根据收入状况和自救能力,确定相对统一的救助标准,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截止3月底,共临时救助1088人次,发放救助金144万元。
强化残疾人补贴保障。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截止3月底,全州为245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54.75万元,为3009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66.46万元。
强化孤儿救助。积极完善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补贴政策,健全基层儿童关爱保护和福利服务体系,实施精准关爱、精准帮扶、精准保护。截止3月底,为2452名困境儿童发放资金178.05万元。进一步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兜住了民生底线,确保不因生活困难发生冲击道德底线等极端事件,使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