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致敬先辈2019年清明节 > 祭祖缅怀

一场特殊的“春祭”:河北民众悼念吕建江 为缅怀更为前行

李洋 发布时间:2019-04-03 13: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石家庄小学生们献花悼念吕建江。 李洋 摄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您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片儿警,就像苔花一样平凡,每天忙着邻里邻居之间的鸡毛蒜皮,却用坚实的脚步踏出永恒的人生,像牡丹一样优雅,从容、华贵的绽放。”当石家庄市留村小学的学生孙铭瑜用朴质无华的声音对着吕建江的画像讲出这些话时,清代诗人袁枚的《苔》被重新唤醒,绽放出一个平凡生命的真谛,在场的人们无不动情。

  吕建江,生前系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现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2017年12月1日去世。“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离世的消息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上千名民众自发前往警务站献花悼念,含泪送别。网友在他的微博“老吕叨叨”中陆续留下1900多条留言寄托哀思。他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图为各界民众悼念吕建江。 李洋 摄

  2日,临近清明节,学校的师生,吕建江生前帮助过的人,附近加油站的员工等社会各界民众纷纷来到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进行悼念。在现场可以看到,警务站西侧的大屏幕上有一张吕建江生前的照片与“致敬、缅怀、前行”六个大字紧紧相拥。东侧的签名墙和留言本上,寄托了书写者们的缅怀之情,整个现场朴素、庄重。

  任彦丽是石家庄市留村小学的教育处主任,她告诉记者,吕建江在刚从部队转业任社区民警时,曾担任学校的法制副校长。他会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法制教育活动,开学典礼从不缺席,在到警务站工作后,仍然关心学校,惦记学校的孩子们。

  “我给学生们讲述吕建江生前的故事时,仍会心潮澎湃,他们也被这种精神所感动。”任彦丽手持一束白菊花说,白色的菊花代表着对逝去者的尊敬,她会在前行中学习与继承吕建江的精神品格。


图为吕建江的爱人崔利平献花寄哀思。 李洋 摄

  离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最近的某加油站的职工们在向吕建江画像献花后,说了这样一句话,“总觉得他没走远,他无私奉献的精神留在了我们心坎里。”

  王永辉现担任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一职,作为吕建江的生前好友和工作的继任者,在2018年1月1日重新启用微博“老吕叨叨”后,该微博发布信息三千余条,回复网友咨询一千余人次,网友们纷纷留言与鼓励。

  王永辉说,很怀念他的战友“老吕”,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所有同事始终以吕建江为榜样,向他学习一心为民,真心服务民众的做法,每一个人都在努力,争做“吕建江式”的好民警,为民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图为石家庄过往的市民驻足书写缅怀之情。 李洋 摄

  当日,王永辉照例进行警务站点名。在点到“吕建江”的名字时,所有民警齐声答“到”,吕建江的爱人崔利平眼圈泛红。

  崔利平说,现在她与家人的心平静了很多,看到社会各界这么多人惦记吕建江,内心很欣慰,“清明节要到了,我会带孩子去看他,告诉他一句话,放心吧,都很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