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其美多吉先进事迹 > 人物故事

专访“时代楷模”其美多吉:三十载雪线邮路 变与不变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4-25 17: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三十忠诚风与雪,万里邮路云和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有一条全程往返1208公里、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的雪线邮路,来自党中央的声音、四面八方的邮件通过这条邮路送往雪域的各个角落。康巴汉子其美多吉在这条雪线邮路上工作了30年,行驶里程相当于绕赤道35圈。“6月份又快要到了,我们的工作也要进入高度紧张的状态了。”不久前,其美多吉作为“时代楷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作报告,在此期间,他心里早早地做好了工作安排。


图为其美多吉在路上。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土石路变柏油路

  1954年12月15日,随着川藏公路的开通,两辆崭新的邮政汽车满载着祖国内地发往西藏的上万件邮件,从成都直抵拉萨,开启了川藏干线汽车邮路的历史。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条沟通西藏与内地联系的邮路,依然是中国邮政通信的主动脉,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条不通火车的一级干线邮路。

  以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康定为起点,公路海拔从2500米一路攀升至5000米,沿途翻越折多山、橡皮山、松林口、罗锅梁子、雀儿山后,抵达川藏邮路四川段终点站——德格县,康定—德格邮路全程往返1208公里。


图为甘孜州邮路示意图。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1989年,康巴汉子其美多吉终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开邮车,当邮差。或许他自己也不曾想到,迎接他的是一条危险的旅途。

  原来的路真的太难走!209公里的路程即使没有意外也要开上8个小时,中途的雀儿山更是许多司机的噩梦,交通事故频发。纵然是高原上土生土长的康巴汉子,其美多吉也丝毫不敢懈怠,每一次加速、转向,他都小心翼翼。“当时哪有柏油路,全是土石路,第一次驾车翻越雀儿山时,我紧张得一直流汗。”

  “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对于徒步攀爬的人来说,雀儿山是极大的挑战,更何况是开车?在冬天,开车翻越雀儿山简直就是在拿生命开玩笑。“夏天的雀儿山景色很美,游客很多,但是冬天的雀儿山却让大家望而却步。每年10月份,雀儿山就开始下雪了,特别是‘风搅雪’来临,漫天的风雪让人无法分清天空和大地。有一次,雪太大,我们只能边铲雪边开车,短短的路程,走了两天两夜。”即便如今早已轻车熟路,对于雀儿山其美多吉也是充满敬畏。


图为雀儿山隧道通车当天,其美多吉的邮车。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历时多年修建、全长7公里的雀儿山隧道正式通车,邮车翻山时间从两个小时缩短到10分钟内。通车前一天,其美多吉开着邮车,去和道班兄弟们道别。在垭口,他们祭山神、撒龙达、挂经幡、献哈达。“雀儿山隧道的开通,对我们这些从事交通运输工作的人来说,简直就是‘第二次解放’。”

  不断升级的邮运车

  “刚参加工作时,我开的是一辆4吨载量的车,车里的邮件仅仅占了车厢的一个小角落。大部分都是报刊,还有极少量的包裹。”后来,邮件多了,4吨载量的车已经装不下,其美多吉开上了5吨的车;没过两年,其美多吉的车变成了8吨的。随着百姓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电商平台的大力发展,人们的购买力剧增。“8吨的车,当时一辆就够了,但是现在不行了。我们车队换成了12吨的车,而且是两辆,后来又增加了一辆。”


图为其美多吉驾车行驶在雪线邮路上。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我从小喜欢开车,工作后开的车,吨位越来越重,也越来越好。开着车的时候,我觉得整个人都是兴奋的。”其美多吉如数家珍一般,细说着不断升级的邮运车辆。“这不但是邮车的变化,更代表着老百姓生活的变化。”

  “当初,少量的信件和包裹,基本都是到县城就送出去了,我们很少送到村子里。因为当时村里的人外出的少,接受教育的人也少,所以没什么信件往来。”在漫长的邮路上,其美多吉感受着一点点的变化。“现在不同了,大家都重视教育,村子里面上大学的孩子多得是,书信就多了。人们挣的钱多了,买的东西也就多了,而且都学会了网购,所以各种包裹快递都从外面运进来。”

  不仅仅是“运进来”,近几年还多了“运出去”。“互联网可真是了不起!原来家乡很多特产,里面的人运不出来,外面的人不认识,不知道浪费了多少好东西。”其美多吉不禁感慨,“近几年,互联网已经进入了村子里、百姓家,人们的眼界也都开阔了,纷纷把土特产往外卖,像藏药、松茸、蘑菇、核桃等等,都成了抢手货,老百姓的收入也大大提高。”


图为其美多吉在雪线邮路凿冰取水。图片来源:四川省委宣传部供图

  2018年,其美多吉带领班组安全行驶62.49万公里,向西藏运送邮件41万件,运送省内邮件37万件。从原本4吨载量的邮运车已升级到12吨,甘孜到德格每天两辆邮运车都是满载运行,雪线邮路也成了百姓的一条致富路!

  不变的坚守与忠诚

  “每年6月份,都是我们车队需要特别谨慎、特别注意的月份。因为孩子们的录取通知书要到了,这可是关系到他们一生的大事,我们必须把每一份录取通知书安全送达他们手中。”对于其美多吉来说,每年6月都是紧张忙碌的,但又是快乐欣慰的,“原来村里面要是能出一名大学生,都是全村轰动。现在好了,基本家家户户都有大学生。如果没有其他事,我6月份还是要回去开车送邮件。”


图为其美多吉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图片来源:央视网

  其美多吉的邮车上,装的不仅有藏区孩子们的高考通知书,还有建设藏区、发展藏区的党报党刊,有老百姓日夜期盼的好政策。

  “我这个人没别的本事,开车是我唯一的技术。其他事我不敢保正,但是我敢保证坐我的车绝对安全稳当,再难走的路,我不会让你感到颠簸。”谈起自己的车技,其美多吉无比骄傲。在最险的雪线邮路30载,其美多吉在当地是公认的驾驶技术好、路况熟,川藏线上无人不知。也正是因为车技了得,其美多吉在这条雪域邮路上,不知道帮了多少人的忙。

  很多人劝过其美多吉,这份工作危险,换个更轻松更挣钱的工作吧。但他不仅没动过这样的念头,还常常深感自己是个幸福的人。“从小我的母亲就告诉我们,要有良心,要懂得感恩。我的乡亲们看见我和我的邮车,就能感受到党和国家记挂着我们这里呢。”(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