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听风观云话西藏 > 专栏文章

双湖,前世和今生(二)

吉米平阶 发布时间:2019-04-03 13: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双湖2012年11月建县,我在双湖入住的宾馆看见一个纪念双湖建县的两个巨大的藏式铜壶造型,取的是“双壶”的谐音。其实双湖县名称的来由,是因为曾经的政府办公地附近分别有康木如湖和惹角湖两个湖而得名。这是西藏第一个以汉语命名的县,也是我国最年轻的县。

  双湖历史上因人迹罕至,曾被称为无人区。为了开发无人区,1976年设立了双湖办事处,归当时那曲地区直管。双湖平均海拔5000米,高寒缺氧,气候寒冷,双湖真算得上世界第三极之极地,被称为“人类生命极限试验场”。

  如今双湖和尼玛县的辖区,曾经大部分属申扎县。申扎县那时候地域广大,总面积达30多万平方公里,几乎涵盖了整个羌塘高原。过去,申扎县人口聚居在南部40%的土地上,北部20多万平方公里为无人区。

  无人区在历史上也并非完全无人居住。有靠打猎为生的猎人,有专事抢劫的土匪,更多的属于不堪南部牧主剥削和繁重税收而跑过去的普通百姓。据说,过去藏政府打算将收税范围向北扩展,曾派一名官员前往无人区考察,此人到了现在尼玛县荣玛乡江爱山一带,因环境恶劣天气严冷,再也不愿往前走了,于是返回报告说,他已经走到了天地的尽头。藏政府于是决定把荣玛乡境内木嘎尔山以北、扎加藏布河以西划作无人区,既不管土匪行踪,收税也到此为止。到了无人区就是自由民,所以过去藏北有个民谚说:过了嘎尔、玛尔、扎玛松,人无贵贱之分。

  当年考察、开发无人区,与一个传奇式人物密切相关,他就是时任申扎县县长的洛桑丹珍。为了求证开发无人区的可行性,他曾三进无人区实地考察。

  1965年,27岁的洛桑丹珍出任申扎县委副书记、县长,面对县里畜多草少的矛盾,他想到开发广袤的北方无人区。“文化大革命”中,洛桑丹珍被打倒并发配到吉瓦区吉瓦乡接受批斗。当时吉瓦乡缺草严重,牧民打算翻越木嘎山去无人区的伊布盐湖附近放牧。洛桑丹珍得知这个消息,跟随牧民前往无人区考察。1971年初夏,洛桑丹珍一行3人首次进入无人区,一直走到玛伊山一带,发现那里水草丰美,遍地是野生动物。这次考察历时一个多月,跋涉上千公里。回来不久,洛桑丹珍恢复职务。1973年夏,洛桑丹珍再次带领四个人二进无人区,在荣玛乡绒马大温泉附近开荒试种青稞。1974年5月,申扎县加林工作组、安多县工作组、班戈县工作组分别从所在县进入无人区,按商定路线分头进行考察。洛桑丹珍带领藏族、汉族干部一行18人(被称为“十八勇士”)第三次进入无人区,9月初返回工作组驻地。这次考察历时3个多月。同年10月,洛桑丹珍还派人第四次进入无人区考察冬季水草和气候情况。

  洛桑丹珍三进无人区考察,为开发无人区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此后,他更以那曲地区行署专员的身份兼任新成立的双湖办事处主任,成为无人区开发的翘楚。今天想来,除了开发未知领域草场资源的雄心壮志,无人区里大片草场和广袤的未知土地,让备受压抑的洛桑丹珍身心感到了极大自由,因此一再带队深入,进军传说中阴森恐怖的“鬼地”,也不无道理。

  很快,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搬迁开始了:5000名牧民赶着52万牛羊进入亘古荒原,使沉睡的“生命禁区”重新有了人烟生气。1975年底,西藏自治区同意开发无人区,并决定组建双湖办事处;1976年底,成立申扎县西五区办事处,1979年1月更名为文部办事处;1983年10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尼玛县。

  1976年2月,双湖办事处在无人区的康如宣告成立。同年底,新设立的申扎县西五区办事处组织原申扎县文部区的部分牧民向无人区搬迁。通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到1977年底,双湖办事处基本完成牧民及牲畜的北迁与安置工作。

  虽然无人区地域辽阔,现有开发程度仅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但由于气候寒冷和过度放牧,开发区内的草原以每年5%的面积迅速退化。许多牧民希望继续北进,去开发新的草场。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最后家园,当时的双湖特别区政府决定,不再向北拓展新的牧区。同时,着力解决牧民的经营方法,阻止现有草原继续荒漠化。

  双湖办事处成立以来,驻地曾三易其址。

  1976年,双湖办事处在邻近“两个湖”的康如正式成立。1977年,考虑到气候及水草等方面条件,办事处往南搬迁到江爱的茶桑。1978年,出于气候及水草原因,办事处又向东搬到索嘎鲁玛。虽然驻地搬来搬去,早已远离了两个湖,但“双湖”的名字一直没换,保留至今。

  2018年6月,新华社和央视网都报道了尼玛县荣玛乡拆除网围栏的事情,报道说: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荣玛乡,地处羌塘高原大湖盆地带,属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是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迁徙活动的重要区域,不少牧户的家距离藏羚羊产仔和迁徙的地方非常近,不利于野生动物的保护。同时,这里的牧民就业、看病、上学等都存在很大困难。因此,西藏自治区在这里启动了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

  报道说:人往南迁,羊往北走,这也是西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次荣玛乡高海拔生态搬迁将腾出国土面积467.19万公顷实施退牧还草,给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腾出迁徙路线和更多的活动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荣玛乡,意思是红色的峡谷。它的前身是当时的双湖区办事处荣玛区,也是洛桑丹珍三次无人区考察的最初落脚地。荣玛,从无人区的开发到高海拔生态搬迁,这一进一退,都是在这里开启,这似乎也演示着双湖这个坐拥“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人口最少、野生动物最多”四个“世界之最”县的前世今生。(中国西藏网 文/吉米平阶)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