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五四青年节 > 媒体报道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李永胜 发布时间:2019-05-04 14:57:00来源: 求是网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以恢宏的历史视野从百年沧桑历史巨变中深刻总结了五四运动的深远影响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勉励青年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不负伟大时代,成就绚丽青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努力奋斗是获得成功和幸福的秘密所在。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具有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是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和伟大创造力的先锋力量。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从五四运动一路走来的中国青年,积淀着奋斗的深厚传统,以不息的奋斗精神奠定了青春的亮丽底色。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奏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奋进新时代的号角激励并鞭策着青年勇往直前、不懈奋斗。“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在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奋斗的道路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英勇奋斗的精神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才能成为时代的强者。青年只有把奋斗精神融入血脉,浇灌精神家园,锻造精神品格,熔铸推进“四个伟大”的精神和斗志,才能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新时代的伟大奇迹。

  奋斗点亮青春灯塔。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100年来,中国青年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奋斗,释放才华、呈现风采、闪耀青春光芒;奋斗,砥砺品格、升华精神、历练青春、淬取真理火焰,让青春出彩。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奋斗是火种,为青春点亮希望的灯;奋斗是斧头,为青春开辟进步的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