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讲好西藏故事 记录时代变迁 > 动态报道

记者“老才”: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感受和挖掘新闻

发布时间:2019-11-23 11: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才仁当智(右一)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清水河扎麻村采访 图片由才仁当智提供

  中国西藏网讯 “青海藏区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要进一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生活的变迁,还需要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感受和挖掘。”已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干了32年工作的才仁当智,谈起自己从业多年的切身体会。

  “2018年11月,我参加了中国西藏杂志社举办的通讯员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和采访实践,让我更加系统地学习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涉藏新闻工作者所必备的有关知识。这对我的帮助很大,为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更加准确选择视角、站位、发声廓清了思路和方向。”培训结束后,“老才”正式成为中国西藏杂志社通讯员队伍中的一员。


图为才仁当智报道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乡拉司通村舞蹈队

  高原上的“好曼巴”仁措救死扶伤、心系群众的感人事迹,让人们看到了革命人永远年轻的状态;如今已74岁的草原女民兵英雄才仁求措,仍“不爱红装爱武装”,如同一朵铿锵的格桑花般绽放;带领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民营企业家巴德江才,始终保持着一名草原儿女的朴实,坚守着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改善群众生活的初心;玉树藏棋、藏牌非遗传承人索昂生格所做和想做的,是“唤醒民间体育的记忆”,让古老的藏族体育竞技活动焕发出新的活力……不是在基层采访,就是在去基层采访的路上,已成为“老才”的工作常态,也是因为这种“接地气”,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鲜活的人物就此多了一分“温度”。

  “老才”说:“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精神,需要挖掘哪些典型事迹,是一名新闻工作者必备的‘嗅觉’,这样才能根据阶段性的工作重点进行策划。例如,我报道过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老党员、老民兵扎西东周、称多县见义勇为的英雄拖尕等典型人物,对于传承红色革命基因,通过榜样的力量弘扬社会正能量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第一篇发布在中国西藏网上的文章是2018年12月26日的一首诗歌《红太阳的生日》,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所创作的,稿件发布之后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此后,我在这个平台上的创作‘一发不可收拾’,每周会有3篇左右的原创稿件通过中国西藏网发表。2019年9月,我所采写的《玉树仁青林寺敬老院侧记》在《中国西藏》杂志第5期刊发,也收到了很好的反响。这个过程,不仅让更多人了解了青海藏区基层的故事,对我个人能力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


图为才仁当智报道的通天河上的三座“金桥”

  在《中国西藏》杂志创刊30周年、中国西藏网创办20周年之际,“老才”作为优秀通讯员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座谈会,他说:“真心感谢《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提供了这么好的传播和展示平台。基层每天都有新的故事发生,精准扶贫、民族团结、生态保护、畜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在取得新的成绩,作为基层的涉藏新闻工作者,只有怀着‘始终在路上’的坚守,才能带领受众真正走近和感受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变化,让涉藏宣传更加有‘温度’。”(中国西藏网 记者/吴建颖)

(责编: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