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寻找英雄·2019清明祭英烈 > 图片新闻

你还在我身旁丨分离与“团聚”,一位抗美援朝烈士的全家福

发布时间:2019-04-04 08:27:00来源: 央视新闻

  吴秀真老人今年95岁,1950年,她的丈夫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年轻的她因为误会将全家福上丈夫的照片剪掉,后来丈夫牺牲的消息传来,之后的几十年里,她曾经无数次问“照片能不能重照”,希望能把丈夫的那半拼回来。

  丈夫上战场 妻子因误会剪掉全家福

  1950年,年仅25岁的冯世杰带着一腔热血奔赴了抗美援朝的战场,留下了妻子吴秀真一个人照顾他的母亲和当时不到四岁的女儿。而这一去就再也没有消息。

  

  低估了战争的残酷的吴秀真,在一年多毫无音信的时间里,觉得丈夫一定是有了别的想法,不要这个家了。一气之下,她把丈夫离开前一家三口照的最后一张照片,剪去了一半。

  
剪去了丈夫那一半的全家福

  丈夫抗美援朝牺牲 68年她寻找丈夫从未停止

  丈夫牺牲的消息传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一年以后了。然而也只是一个牺牲的消息,和一张烈属证。没有遗骸,甚至也没有准确的安葬地。

  

  从那以后,整整68年,吴秀真一个人抚养女儿长大,还要照顾因为思念儿子而哭瞎了双眼的婆婆。如今,95岁的她早已白发苍苍,但她没有一刻停止寻找丈夫的安葬地,希望能让丈夫魂归故里。

  多方寻找 丈夫名字在朝鲜志愿军公墓上找到

  今年春节,家人再次去往韩国寻找线索,无意中遇到了帮助烈士寻亲的志愿者,将烈士的情况说明之后,志愿者在朝鲜的志愿军公墓上找到了冯世杰的名字。家人也决定在清明节,出发去朝鲜扫墓。

  

  得知丈夫消息的那天,吴秀真哭了一个下午。95岁高龄的她已经不能亲自去到朝鲜,去看一看她等待了一生的丈夫。她只能不断地叮嘱家人,多带去些衣物,替她问问那里冷不冷。

  在准备行李时,家人拿出了老照片准备带去朝鲜。老人就一直看着那张残缺的全家福。然后小心翼翼地问,这张照片不能重照么?她的女儿说,这几十年里,她曾经无数次问过这个问题。她希望能把丈夫的那半拼回来,她想告诉丈夫,她一直在等他回来。

  
央视新闻借助影像技术为老人合成了“全家福”

  爱,从未说出口,他再也听不到。可这份深情,早已深埋在七十年的岁月里。如今,吴秀真老人总是一个人坐在阳台的椅子上,有时候坐着坐着就睡着了。也许在梦里,时间又倒回到了七十年前。那时候,丈夫还在身边,他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清明将至,睹物思人,其实他们一直都在你的心里。假如再给一次机会你想陪TA做点什么?对TA说些什么?在下方留言,将你的故事分享给我们,央视新闻为你手绘一幅“爱的回忆”,仿佛TA还在你的身旁……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