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非凡十年•雪域正好 > 代表风采

党的二十大代表、贡觉县根沙寺管委会党支部书记泽仁旺姆:驻寺女干部的“铁骨柔情”

发布时间:2022-10-05 10:2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她对待我们僧尼非常体贴。”“她做起事来那真是雷厉风行。”“我们根沙寺之所以有今天和谐稳定的局面,少不了这位好干部的功劳。”……

  说起昌都市贡觉县哈加乡根沙寺管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泽仁旺姆,根沙寺僧尼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自2011年被分配到根沙寺管委会任驻寺干部以来,泽仁旺姆从僧尼的实际困难入手,送温暖、送服务,用她的“铁骨柔情”赢得了僧尼的广泛好评。

  工作岗位上的“铁娘子”

  200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泽仁旺姆,是个地地道道的藏族姑娘。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工作,通过考试成为贡觉县公安局的一名人民警察。3年多后,她又被分配到根沙寺管委会工作。

  根沙寺始建于1969年,位于贡觉县哈加乡海拔4200米的果布山上,气候恶劣,山路崎岖难行。

  “每年入冬后,寒风吹到脸上,就像刀割一样。最难的是,一到下雪天,这里坡陡弯急,车子上不来,买菜办事只能步行,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回忆起刚去根沙寺的情景,泽仁旺姆至今记忆犹新,“冷已经习惯了,就是出行不方便,有时候就搭老百姓的拖拉机,没有车我们就自己步行下去。”

  这些困难并没有吓退泽仁旺姆,她深知加强寺庙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作为寺管会的负责人,她积极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及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等,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并经常面对面、心贴心地倾听僧尼的呼声,及时掌握僧尼的思想动态,还组织僧尼举行唱歌、跳舞、拔河比赛,引导广大僧尼爱国爱教、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除了驻寺工作,她还经常走访结对帮扶家庭,鼓励他们努力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条件。

  泽仁旺姆的同事们常说:“别看她年纪不大,干起活来简直是不要命,就是工作岗位上的‘铁娘子’。”2012年、2013年,她在相皮乡果青日追工作时,由于都是土路,加上海拔比较高,两次意外小产。

  “当时我心里特别难受、特别心疼她,医生的意见是要休息半个月左右,可她为了工作只休息了六七天,就让我把她送到寺庙上去。”丈夫扎西多吉说。

  共产党派来的好干部

  “书记,我有点不舒服,能不能帮我买个药?”“书记,水管坏了能不能找人修一下?”看病、买药、办卡、购物,只要有需求,僧尼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泽仁旺姆。而泽仁旺姆总是耐心地帮他们一件一件处理。她经常告诫自己:“我是党派来为僧尼们服务的,要时时刻刻起模范带头作用。只要事关僧尼利益的事情,我都会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办好。”

  一天夜里,刚值完夜班的泽仁旺姆正准备洗漱休息,突然一阵电话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来电话的是居住在寺庙周边的尼姑次仁桑姆,当时她家中只有她和上中学的妹妹俩人。

  “求求你救救我姐姐,她病得很严重。”一个稚嫩的声音边哭边说,接着就听见电话那头传来痛苦的呻吟声。

  来不及思考,泽仁旺姆立马叫上一名驻寺干部,边小跑边打电话给村卫生所的医生,一同前往次仁桑姆家中。经医生简单检查后,初步诊断次仁桑姆患的是急性阑尾炎。泽仁旺姆立即将她送往贡觉县人民医院,一路上,她不停地安抚次仁桑姆,并积极与医院负责人沟通,尽快安排手术。次仁桑姆康复期间,泽仁旺姆也经常到她家里看望慰问,一来二去,二人便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泽仁旺姆用她的真心换来了寺里每位僧尼的实意。

  “僧尼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泽仁旺姆和寺管会的干部们。”次仁桑姆感激地说,“感谢共产党给我们派来了好干部。”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泽仁旺姆先后被授予自治区级优秀驻寺干部、市级先进工作者、县级优秀驻寺干部等荣誉称号。

  令丈夫骄傲的好妻子

  “我总是在忙,根本没时间管家里、陪家人。”每次提起家庭,泽仁旺姆总是忍不住落泪。

  去年10月,泽仁旺姆的母亲病重,弟弟多次致电希望她能回去陪陪母亲。“阿妈,等忙完这段时间,我就回来看您。”那段时间工作多、任务重,泽仁旺姆抽不开身。没想到,再次接到电话时,她的母亲已经离世。

  泽仁旺姆的丈夫扎西多吉在贡觉县特警大队当辅警,平时工作也很忙。只有泽仁旺姆每周下山买菜,或者去县里报材料的时候,二人才能见个面。

  “丈夫挺支持我的工作,有时候寺庙僧尼生病需要用车接送,他会第一时间赶来帮忙。” 泽仁旺姆说。

  泽仁旺姆对女儿也是满怀歉疚:“女儿3岁之前都是把她放在类乌齐县,让我妈妈和姨妈带,3岁来贡觉县上幼儿园,又经常托给我朋友带,我总是没时间陪她。”令人欣慰的是,她的女儿很聪明,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母亲的熏陶下小姑娘4岁就会讲“四讲四爱”。

  “作为一名党员,她交出了不负人民、不负国家的优秀答卷;在我心中,她是令我骄傲的好妻子。”丈夫扎西多吉说。

  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立足岗位提升广大僧尼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泽仁旺姆从未止步……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