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鲁健访谈》: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01-11 17:32:00来源: 光明网

  2021年初,一档由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推出的创新节目《鲁健访谈》亮相,曾邀请姚明、李子柒、叶培建、曹德旺、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等嘉宾接受专访,用世界语言讲述着各个领域动人的中国故事。截至目前,《鲁健访谈》已播出35期,共邀请40位嘉宾,节目相关视频在各大平台播放量突破1亿6千万。

  从2019年策划开始,节目团队就树立了一个目标,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展示前所未有的中国形象。这是新型主流媒体的责任,也是新时代高端人物访谈的使命。

  因此,在每期嘉宾的选取上,都力图全方位、深层次地挖掘、阐述嘉宾身上的闪光点,以及在思想中体现出的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在节目中,“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畅谈中国在核安全上的持久努力和技术经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士丁仲礼解读全球碳中和之路;“人民科学家”叶培建公开预判中国探月时间表;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讲述传承诗词的梦想……从硬核的中国力量到博大的中国文化,《鲁健访谈》追求以国际视角切入,落脚于中国与世界紧密交互的实践和成果之上,挖掘人物身上的中国精神,努力做到深入浅出,讲好动人故事。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认为,《鲁健访谈》通过对话形式,对公共热点做出纵深解读,透过中国故事塑造了新时代的中国形象。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教授则认为,这档节目为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中,如何制作一档节目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方向,是新闻性、独家观点和深邃思想的结合。(丛芳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