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警察节,公安部亮出二〇二一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1-11 17:41: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彭景晖)“光荣的节日激励警心,神圣的使命呼唤担当。”1月10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取得的成效。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共打掉涉黑组织19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86个。”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蓓通报,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云剑”“净边”“净网”“昆仑”“断卡”“猎狐”“团圆”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了解到,“团圆”行动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0932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自2021年6月以来立案数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累计紧急拦截涉案资金3265亿元,避免了2337万名群众受骗。集中开展的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破获各类文物犯罪19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0余名。在网络犯罪歼灭战和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战中,公安机关共侦办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灰产等网络犯罪案件6.2万起。

  2021年,沿长江15省(区、市)公安机关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密切区域警务合作,纵深推进“长江禁渔”行动持久战,破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0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470余个,有力服务保障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通报,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广泛关注的“关键小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移民出入境、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推出一大批新的服务保障和便民利企举措。

  在治安户政方面,全面实施5个户口迁移事项“跨省通办”,实现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开具,扎实推动2021年以后完成的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和新生儿入户两项“跨省通办”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身份证换领手续的便民措施,全年累计为4.5万余名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换领了居民身份证;将公安机关1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发布会介绍,在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进程中,公安机关已累计建成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794个,完成率达91.3%。为加强执法源头、执法过程和执法质量管控,深化落实法制员制度,全国已配备专职法制员1.6万余名、兼职法制员7.3万余名。同时,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全国在职民警已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1日 03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