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谍战剧也得有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2-01-11 17:57:00来源: 辽宁日报

  作者:高 爽

  谍战剧一直是影视创作的热门题材,但继《风筝》过后,这几年鲜少看到成功之作。去年唯一一部比较火的《叛逆者》,谍战的元素并不足,打动观众的主要是主人公寻找信仰的艰难过程。

  我本以为,谍战剧的故事或者手法都被人写尽了,每出现一部新剧都让人有似曾相识之感。但事实证明,作为一个有巨大市场需求的类型剧,谍战剧远未到山穷水尽之时,刚刚在央视8套播完的《对手》,就为谍战剧创作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对手》是一部现代谍战剧,这“现代”二字首先就让人觉得新鲜。因为一说到谍战剧,我们最熟悉的作品大多是以战争为背景,反映的都是新中国成立前我党在隐蔽战线上发生的事。但仔细想来,谍战剧并不全是年代剧,也有不少作品以和平时期为背景,之所以有这样的印象,也许是因为优秀的作品大多是年代剧,《潜伏》《黎明之前》《悬崖》《伪装者》《风声》,这些作品的影响太大了。

  又或者是因为这些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我党的情报人员孤军深入、与敌周旋,不断“过关斩将”,从绝境中死里逃生,这其中的戏剧性和紧张感是观众乐于看到的。而在和平年代里,间谍陷入了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失败的结局毫无悬念,这一点本身就不太符合谍战剧作为类型剧的悬疑特质。再加上发生在当下,演员不能像演年代戏那样扮酷起范儿,情节设置不真实很容易被观众识破。

  说起来,谍战剧的叫法不过是十几年前才流行开来的,在电视剧《暗算》横空出世之前,我们对这类题材还有一个叫法是“反特”,电影《黑三角》《一双绣花鞋》《国庆十点钟》都是反特电影中的经典作品。但正如前面所说,年代剧到现代谍战剧,从当年我党情报人员孤军深入的“一对多”变为发动人民群众一起抓特务的“多对一”,悬疑性和紧张感一定会大大减损。

  唯一一出我觉得还算不错的现代谍战剧,当属孙红雷在十多年前主演的《落地,请开手机》。但这部剧里,孙红雷所扮演的角色是一个打入间谍组织内部的国安人员,面临的仍然是孤军深入的局面,走的多少还是谍战剧的老路。

  所以说,《对手》以今天为背景创作谍战剧,这本身就勇气可嘉。更新鲜的是,以往的反特作品中,作为反派的间谍只能做配角。而在《对手》中,这一对间谍夫妇是绝对的主角,他们业务能力强,屡次在极端状况下惊险逃生,但同时他们又是日常生活中和气、温良的平凡夫妻,过着普通人柴米油盐的小日子。他们有道德感,不像其他作品中的特务那样毫无底线、心狠手辣、杀人不眨眼。他们更像是选错了职业,又没法离职的尴尬职场人,创作者把他们走投无路、无奈又绝望的心态描写得细致入微。这是间谍形象中很少见到的。

  另一个可贵之处还在于,作为正面形象的国安专案组,不像有些作品中那样“金手指”大开,料敌于先,屡战屡胜。他们能力高、工作投入,却屡屡受挫,这才更加凸显维护国家安全的斗争是多么艰巨复杂。

  《暗算》是“谍战+奇人奇事”,《潜伏》和《黎明之前》是“谍战+办公室政治+人情世故”;《和平饭店》《风声》是“谍战+密室”,《伪装者》是“谍战+多线并进”,而到了《对手》,则是“谍战+生活”,谍战剧又有新天地。(高 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