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专家谈报告文学《永远是个兵》:叙事节奏张弛有度

发布时间:2022-01-17 18:2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近日,周淑娟报告文学《永远是个兵》研讨会通过现场会议+直播联动的方式,在北京和徐州同步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等在北京会场参会,会议由《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主持。

  据介绍,报告文学《永远是个兵》发表于《中国作家》2021年第5期,作品通过《第一次出征》《第二次出征》和《像电流一样》三部分,记录了退伍老兵序守文工作生活中的事迹,展现了他赓续绵延的家国情怀与国家电网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序守文是国网沛县供电公司员工,也是武警九江支队的一名退伍老兵。对这篇作品,邓凯在致辞中表示,它的叙事节奏的张弛有度,也使人物形象生动而立体。这篇人物特写的语言表达也是很讲究的,余味悠长,意韵隽永。

  对《永远是个兵》,与会专家认为,在当下“轻阅读”的条件下,这种相对短的篇幅更适合阅读,达到一种快速传播、广大读者公众喜闻乐见的效果。该作品内容丰富,有文学的抒情,又有哲理的思辨。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国网徐州供电公司主办。(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