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增长8.1% 2021年我国GDP突破114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2-01-18 16:04: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张翼)202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新华社发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8万元人民币,按年均汇率折算为12551美元,超世界人均GDP水平,接近高收入国家人均水平下限。

  这一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增就业人数超1200万。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01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