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超越》真实还原短道速滑人逐梦之路

发布时间:2022-01-20 14:28:00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李俐

  短道速滑是中国最有优势的冬季运动项目之一,杨扬、王濛、武大靖等短道速滑名将的故事也为大众所熟知。但以短道速滑为表现对象,真正聚焦冬季项目专业赛场、专业运动员的电视剧,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超越》还是第一部。

  电视剧一开篇,就回到了1989年黑龙江省短道速滑队初创的年代,那也是短道速滑刚刚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不久。教练吴庆红来到冰封的松花江上摆摊,用“有奖滑冰”的噱头挖掘好苗子。在陈敬业与郑凯新两个年轻人的一番你追我赶之后,镜头迅速转到2014年,济南街头的轮滑少女陈冕用比赛奖金买到了心爱的短道速滑冰鞋,瞒着妈妈踏上了去青岛短道速滑队试训的梦想之路。

  故事在两个时空中交叉展开,讲述了三代短道速滑运动员和教练的奋斗与传承,也勾勒出中国短道速滑项目从兴起至今的编年史。相隔25年的时空跨度,让观众对时代发展与进步一目了然。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一搪瓷杯的冲泡奶粉,就是运动员最宝贵的营养品,而新一代运动员不仅有营养餐保障,在训练装备、器材乃至管理体系上都有了全面提升。

  除了物质条件的极大改善,随着中国竞技体育实力的增强和观念的转变,短道速滑队的口号也从“金牌闪耀”变成了“能文能武”,不再唯金牌论英雄,而是更看重运动员的自我超越和综合素质,这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理解的进一步深化。

  两代运动员背景不同、性格不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不尽相同,但不变的是坚持和热爱,是拼搏与付出,这也是体育题材影视作品的“燃点”所在。据报道,在《超越》剧组,年轻演员全都提前两个月开始冰上训练,苦练基本功,几乎每天都有人受伤。也正因为如此,《超越》在短道速滑技术性、专业性方面的呈现足以令人信服。同时,生活细节上的写实也让作品更具代入感。随身听、滑野冰、泡录像厅、到南方做生意……这些上世纪90年代的记忆在荧幕上被一一还原,勾起了观众的怀旧思绪。

  《超越》不仅历史跨度大,人物刻画也采用了全景式的群像展现。除了运动员,该剧还将镜头对准了教练、陪练、家属以及工作人员。马丽饰演的教练挺着大肚子带队员们训练,变着法儿地与这帮毛头小子斗智斗勇,用无私的爱浸润着每个队员的心;童瑶饰演的教练员妻子义务给运动员补习英语,主动拿出积蓄支持丈夫给队员们更换新冰刀;梅婷饰演的母亲没有将自己的意愿一味强加给孩子,而是放手支持陈冕追求梦想,哪怕前路迷茫也给孩子足够的信任。正是他们的默默支持与奉献,成就了运动员在赛场上的专注与坚持。

  除了展现竞技体育的燃,《超越》也没有回避其残酷的一面。竞争让队友之间的感情面临考验,伤病随时终结一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比赛时为了集体利益不得不牺牲个人……冰场上的种种无奈和遗憾令人唏嘘,也让人对职业运动员心生敬意。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每一集末尾都添加了一小段访谈录,40位现实中的中国短道速滑人走到镜头前讲述他们的冰雪人生,也让那些没能走上领奖台的普通运动员有了被大众认识的机会。他们的真实故事与剧中情节相互映照,更让《超越》拥有了超越一般电视剧的情感力量。

  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的日子里,《超越》的播出绝不仅仅是献礼之作,它展现了中国冬季项目的发展成果,也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奥运情结,更激励着平凡人在生活中不断超越自我,向着各自人生的目标奋斗不息。(李俐)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