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亳州八步六街

发布时间:2022-01-20 14:44: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安徽亳州北关,有一片明清商业街,其中一片区域,曰八步六条街。顾名思义,在八步之内,就能与六条街道劈面相逢,实为佳趣。

  下了一场大雪,雪后去老街更有一番趣味。经年的青砖灰瓦,被白雪覆盖后,似古砚落雪,尽显素雅之美。

  走进老街南端的白布大街,街巷里传来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这感觉,常常让人想起清明上河图里的贩夫走卒,想起《东京梦华录》里的“吟叫百端”,这时的老街,虽已没有往日的“金翠耀目,罗绮飘香”,也没有“新声巧笑于柳陌花衢,按管调弦于茶坊酒肆”,但不绝于耳的吆喝声,让一条街陡增了几许烟火气息。有一些吆喝,比如“肉包素包,吃着不孬”,极具地方乡音意趣,听了就让人流涎。我时常穿梭在这样的街巷间,总能遇见一个头顶草坛篓子的人,那篓子被一条白纱布盖着,盈盈冒着热气。

  白布大街,就是八步六条街中的一条街道,旧时,这里以经营轻纱和白布为主,亳州的轻纱之好,在史书中都有记载。其历史要上溯至商汤建都于亳,建有桑林。种桑养蚕,才有织锦。关于亳州轻纱,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有大篇幅的记载,我至今仍记得当中写道:“亳州出轻纱,举之若无,裁以为衣,真若烟霞。一州唯两家能织,相与世世为婚姻,惧他人家得其法也。”一句“真若烟霞”,让人想象它的轻盈与美好。想必旧时,这片的街面上常有围着轻纱的女子窈窕走出,远远一望,与天边的云霞无异,或是云霞落到了凡间。

  从白布大街向北约四百米,就到了八步六条街的街口了,这里是六条街的交汇处,看路牌,六条街名依次排开:白布大街、帽铺街、炭场街、德振街、爬子巷和水门关街,似六朵金花,并蒂开于一枝,煞是好看。

  亳州的许多街道名令人一望即知,也像极了北京很多街道的名字,比如帽铺街、炭场街,这样两条街,在冬日雪后来逛,最合适不过。帽铺街虽已不卖鞋帽了,但是有很多老者,在门槛内,抄着手,望着雪景,口鼻之间也呼着热气。炭场街应该是这座城市里最暖的街道,在街口一站,似有经年的老炭在给人传输扑面的热能。有人说,炭放久了,会成琉璃状。我曾收藏过一块炭化石,光怪陆离,透着阳光看,还有七彩的光,很是神秘。

  老街岂不正是装着神秘的一条条胡同?我站在八步六条街出神,望着德振街,名字应该取自《易经》,书中有“君子以振民育德”的句子。积善成德,呈于一街两巷,让人口传心授,真是大好!

  八步六条街中,还有条街叫爬子巷,这条街的来历可谓众说纷纭,有说旧时是卖耙子的专业街道,鄙人不信,城里人要耙子作甚?又有说爬子巷,原有一瘫痪的年轻人,靠终日乞讨爬进爬出养活老母,鄙人更不信;倒是一位老者的话颇有几分可信,他说,这里旧时是一条金融街,钱庄典当铺遍地都是,常有提溜着钱袋子的人匆忙赶路,偶有铜钱落地,叮当作响,对于这些“漏网之鱼”,他们称之为“爬子”,大有视金钱如粪土的意思。此言,倒有几分豪情和风骨在。

  至于水门关街,需要翻阅史志了。明清时期,黄河常有水患,亳州地势高,洪水袭来,到这条街的街口也就基本停住了,像是一道关卡一样,故得此名。当然,这些是在史志中汹涌而来的水,近些年,河道治理,早已绝了水患,街道之上,干净朗利,在皖北地区,这里的冬日是干手干脚的,每近年关,常听老辈人说“干手干脚过个年。”

  也许您会问,不是下了雪吗?当地人认为,雪是不算水的,雪是祥瑞,瑞雪兆丰年嘛。就这样在八步六条街走着,雪,又纷纷扬扬地下了起来。(李丹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