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国研发投入将保持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2-01-30 10:51:00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2021年中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达27864亿元,比上年增长14.2%。

  中国研发经费增速延续了“十三五”以来两位数的增长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是全球排名第二的研发经费总量,也是领跑全球的研发经费增速。

  这样的增速可持续吗?可以!

  经济总量的强劲增长,让中国有能力保障研发投入的高速增长。

  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底气是持续增长的国民收入。横向比较世界各国的研发投入,其R&D经费总量往往与GDP总量正相关。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株带来的全球疫情反复,加上全球通胀压力剧增、供应链危机、能源危机等问题掣肘,2021年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艰难,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是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中国GDP总量稳居世界第二,GDP增速又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这是中国研发投入高速增长的根基和保障。

  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让中国有意愿保持研发投入的高速增长。

  有钱花,还得愿意花。如果说GDP总量彰显了研发投入的能力,那么研发投入强度,即R&D经费与GDP之比,就彰显了研发投入的意愿。2021年我国研发投入强度再创新高,达到2.44%,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这个数字已接近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疫情前(2019年)的平均水平2.47%。中国是人口众多的中等收入经济体,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这样的研发投入强度,反映了中国以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烈意愿。

  科技实力的稳步提升,让中国有动力保证研发投入的高速增长。

  愿意花钱,还得花出效果,才能有持续花钱的动力。中国长期坚持投入研发,科技实力的稳步提升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中国220多种主要产品产量都是世界第一,显示了社会生产力的增强。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都居世界第一,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数量、高被引论文数量均排名世界第二,说明科技实力也明显增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1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GII)显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在132个经济体中位列第12位,较上年再升2位,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自2013年起,我国GII排名稳步上升,9年间提升了23个位次。

  当然,花钱是一门学问,要为科技创新筹来更多钱并把钱花到位,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与美国等世界科技强国相比,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在规模、结构和效能等方面仍有不足。要扩大投入规模,我们必须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创新;要优化投资结构,我们必须瞄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增加基础研究经费占比,增强原始创新能力;要提升创新效能,我们必须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科技政策落实落地,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潜力。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中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中国科技事业来说,有钱花、愿意花、没白花,这三点目前都没有改变。因此,展望新的一年,可以大胆预言:中国研发投入还将保持高速增长!(佘惠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