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冬奥会与中国年,一次美妙的相遇

发布时间:2022-02-07 15:12: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子墨

  北京的大街小巷,火树银花、张灯结彩;冬奥的雪场冰面,群英荟萃、奋勇争先。冬奥的冰雪色与春节的中国红,在北京交相辉映。

  北京冬奥会非同一般,它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的冬季奥运会。这使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更使奥运会与中国年有了第一次零距离接触。这双喜临门的一刻,将在奥运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奥运会与中国年的美妙相遇,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缩影。发源于爱琴海的奥运会,与发源于长江黄河的中华民族,早就开始了相向而行。自一百年前有人在报纸上提问中国何时能举办一次奥运会起,竞技拼搏的理念与强我国人的理想,国家富强的愿景与世界和平的愿望,就很自然地融入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承办奥运会也成了民族振兴的象征,百余年间中国人对举办奥运会孜孜以求。

  今天,伴随着中国历史进程的步伐,百年奥运梦已经实现,中国更是成为奥运会极有“分量”的参与者之一。

  与此同时,奥运会也打上了中国烙印。源自方块字的会徽,中国韵味的开幕式,以东方风格打造的场馆,以熊猫为原型的冬奥吉祥物,都是奥运长卷里的水墨着色。在深层次意义上,“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四海之内皆兄弟”的中国理念,也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共鸣激荡,丰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图谱。

  此时此刻,冬奥和春节的不期而遇,也是对全世界的提醒:虽然世界各国文化多元、文明多样,但对美好的憧憬、对情谊的珍重、对安宁的渴望是相同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在疫情仍在持续的当下,这个提醒更显必要。

  奥运会有两千多年历史,中国有五千年文明,地球有近两百个国家,北京冬奥会的背后,就是这样一个时空坐标系。在这个冬奥会与中国传统佳节交汇的当口,我们应该以其乐融融的心态彼此对话,珍视文明交流互鉴的价值,用全球视野去锚定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稳固平等、开放、参与的全球观念,和衷共济、合作共赢!

  中国思想家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说:“任何一种财富都不能比朋友更有价值、更持久、更有用。”这些以不同语言记录的哲思有着相通的精神脉络。冬奥会与春节的相遇是一次人类文明的交融,在这个天地同春、五洲同乐的日子,让我们共睹赛事之精彩、共赏文明之大观!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7日 07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