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又是一场绝杀 中国女冰出线在望

发布时间:2022-02-07 15:35: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又是一场绝杀,中国女冰豪取两连胜!在2月6日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小组赛中,面对小组最强对手、世界排名第六位的亚洲近邻日本队,中国女冰在点球大战中完成绝杀,出线形势一片大好。

  尽管同是第四次入围冬奥会正赛,但与世界排名第20位的中国队相比,日本女冰的纸面实力占据绝对上风。近年来,随着本土半职业联赛和大学生联赛体系逐渐完善,日本队的竞技成绩稳步提升,在2018年冬奥会和2021年世锦赛顶级组比赛中都获得了第六名,并凭借世界排名第六位直接入围北京冬奥会正赛,成为亚洲冰球历史上首支不通过预选赛直接晋级冬奥会正赛的球队。而中国女冰上一次在国际比赛中战胜日本队,还是2008年年底的温哥华冬奥会预选赛。

  本届冬奥会小组赛前两轮,日本队以3比1力克瑞典队,随后6比2大胜丹麦队,显示出不俗状态。不过,中国队的表现同样令人眼前一亮,虽然战绩是1胜1负,但与欧洲劲旅捷克队交手时场面不落下风,次战“绝杀”丹麦队更是令全队士气大振,顽强斗志亦令对手不敢小视。

  本场比赛,面对强敌,中国队没有畏首畏尾,开场便与对手打起了对攻。第一节比赛只剩不到2分钟时,日本队率先得手,由细山田茜大力施射破门。第二节,双方均无建树。第三节开场仅1分06秒,中国队员丽贝卡的射门被日本队门将挡出,前锋胡宝珍门前补射将球打进。常规时间结束,双方战成平局。

  加时赛,双方的争夺更加激烈,但依然未能形成进球,比赛进入点球大战。前三轮,六名球员均未能将球打进。第四轮,日本队员床秦留可的点球被周嘉鹰挡出,而中国队员米勒将球打进。

  随着第五轮率先出场的床亚矢可失手,中国队以2比1锁定胜局,并以2胜1负的战绩在小组赛中占得先机。7日晚与瑞典队一役,中国队只要在常规时间内不输球,即可锁定小组出线权,晋级8强。

  “上一次赢日本队,都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赛后,中国队队长、33岁的老将于柏巍一度泣不成声,直言这场胜利意义重大,“日本队是小组赛最难打的,但我们特别想赢下这场比赛。我们想以一个崭新的面貌站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让世界看到,我们是新时代的中国女冰,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于柏巍认为,此役全队都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力,“大家都拼到了最后,每一分每一秒都没有松懈,每个人都尽职尽责,守住了自己的位置。”主教练伊达尔斯基则表示,队员完美执行了既定战术,“虽然对手很强,但我知道如果限制住日本队的速度,我们是有机会的。事实证明队员们做到了。”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7日 06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