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华阴老腔:吼出年的酣畅

发布时间:2022-02-15 17:19:00来源: 陕西日报

 

  “喊得巨灵劈华山,喊得老龙出秦川,喊得黄河拐了弯……”

  “唱得好!再来一首!”“还想听!”

  2月9日,华山脚下西岳庙,华阴市香玲老腔皮影艺术团的老腔表演现场人头攒动,掌声不断。循声挤进人群,只见舞台上的表演者或站,或坐,一人主唱、众人帮腔附和,唱到激昂处,脚下的长条板凳也成了他们的乐器。观众不时地呐喊、喝彩,现场好不热闹。

  团长张香玲介绍,他们从正月初二开始,已经连续演出了好多天,但群众的热情依然不减。为了让群众过足瘾,圆满结束这个春节,他们精心编排了元宵节的节目,为群众再奉上一个精彩的舞台。

  “过年期间的最后一场演出就在元宵节。往年元宵节前后,我们都在外地巡演,但只有在黄河的涛声、华山的风声中,听到的老腔才最有韵味。所以,今年元宵节,我们决定继续在家门口为咱乡亲父老好好吼上一嗓子!”张香玲说。

  华阴老腔起源于黄河岸边、华山脚下,由黄河码头船工号子演变而来,距今有两千多年历史。华阴老腔表演所用的梆子、钟铃、锣等表演乐器,也都源自群众劳作的器具。其高亢激昂、粗犷豪放、古朴浑厚的艺术形式,深受群众喜爱。

  今年56岁的张香玲是华阴市双泉村人,师从华阴老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喜民,她自己也担负着市级传承人的责任使命。2013年,张香玲组建老腔皮影班组,广招学徒,通过手把手地教学带出了一些年轻的老腔艺人,并于2016年成立华阴市香玲老腔皮影艺术团。这些年,通过文化交流、文艺下乡、公益表演、商业演出等,她带着团队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也曾前往新西兰、德国等国家演出。张香玲说,华阴老腔在国内外都相当受欢迎。

  近年来,华阴老腔在电影《白鹿原》和2016年央视春晚亮相后,更是被誉为中国大地上“最古老的摇滚乐”,其奔放激昂的艺术表现形式,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喜爱。

  “现代人的审美水平在不断提升,我们要结合时代需求进行创新,让华阴老腔成为老少皆爱的文化艺术。”张香玲表示,她还要不断向师傅学习,继续强化月琴、板胡、鼓等乐器的演奏,同时向高校专家学者学习非遗文化知识,积极与其他非遗项目传承人探讨交流,带动更多人学习华阴老腔,让这门古老的艺术不断散发熠熠光辉。(本报记者 穆骋文/图)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