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宁德蕉城披锦绣

发布时间:2022-02-18 17:54: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瀚海浩渺,滩涂连绵,阡陌广阔,展示出鱼米之乡的美好;山海相依,气势雄奇,风光旖旎,能媲美蓬莱之地的胜概。我曾多次前往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观光旅游,或写生作画、或创作歌曲、或采风摄影,每每灵感油然而生,收获颇多。

  蕉城美如画,四时景皆佳。宁德市的三都澳是闻名世界的天然深水良港,而蕉城区是宁德市的城关,这里集“山、海、川、岛”于一炉,是旅游风光兼具、人居恬适的港湾城市。

  宁德历史悠久,古为七闽地,蕉城为千年古邑。蕉城人文荟萃,随着岁月的嬗递,其魅力愈显弥足珍贵。这方面可从洋中古镇略见一斑。初冬时节,我慕名前来山清水秀、物华天宝、驿道犹存的洋中古镇,村民乐为我当起向导,引领我游览了“盘龙清狮”“白象饮水”等景观。而后,我游览了漳湾镇的抗倭古战场、麒麟井、恩泽寨等古迹,并领略到这里多元文化的浓郁氛围。记得十几年前我到蕉城区采访,见到不少古城墙或城垣遗迹,问起由来,当地干部说,那是明代防范倭寇侵犯而建的防城,数百年来传颂着蕉城人民英勇抗击侵略者的故事。

  蕉城山光海景真壮观。在蕉城,我乐于观大海,上岛屿,晨看海上日出,晚瞧渔舟归帆,我写生吟诗,在此怡然自得。

  自古以来,蕉城是遐迩闻名的渔村,前几年我到蕉城便起兴去渔区观瞻,渔民热情地用渔船载我前往。走访中我对这里荣膺“中国大黄鱼之乡”而赞叹不已。渔民们说,能获得这样誉殊当感激宁德市和蕉城区政府有良筹佳策,激励着渔家创业的干劲,港区建设如火如荼。海风习习,帆影点点。渔农高兴地带我逡巡了滩涂和渔排区。夕阳徐徐西下,渔区海面波光粼粼,煞是好看!那里淳朴的民风、奇美的风情,还有那美不胜收的渔区景致,令我驰目骋怀,激情如涌。

  宁德三都澳的深水面积和航道深度堪称世界之最,为闽东沿海的“出入门户,五邑咽喉”。人说“如没三都澳行程,等于枉来了蕉城”。来到三都澳之滨,但见港湾碧波万顷,巨轮竞渡,天风海涛。岸畔几多高楼大厦掩映于葱茏的绿树芳花中。

  而后我登临了寓意“聚集福德”的霍童支提山,参观了上金贝景色秀美的中华畲家寨,欣游了风光旖旎的东湖风景区,寻访了在构建中的滨海文化馆新馆、畲乡民俗文化广场等机声轰鸣、钩机挥舞的项目工地。几番悠游,我感怀良多写下歌曲《美丽的宁德蕉城》:“鹫峰山下,三都澳边。海滨壮美展宏图,谱写锦绣篇。宁德市蕉城区,蒸蒸日上……”(陈则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