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孙宝林委员谈博物馆大发展大繁荣的“这十年”:寓教于乐滋养大众

发布时间:2022-03-10 16:20:00来源: 光明网

  奋进向未来——知识分子代表委员筑梦新篇

  近十年是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陶醉于博物馆之中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华版权代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宝林近日提到,“当然,博物馆界也非常努力,尽量让自己的展览更好看。还开发文创产品,让观众能够把博物馆带回家。”

  孙宝林表示,我国博物馆坚持“让文物活起来”,在寓教于乐的方式中,使更多观众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了解中华文化之悠久,滋养了我国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博事业在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壮大。”孙宝林说。

  在采访中,孙宝林结合自己在中国印刷博物馆的工作经历提出,“双化两性”是推动博物馆发展的一个思路,即专业化加大众化、知识性加趣味性。他介绍,在中国印刷博物馆曾举行的活动中,观众可以用半成品纸浆,在敲敲打打中做出古扇,从中了解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遇到参观中国印刷博物馆的儿童时,他会在陪伴参观时询问儿童对博物馆的兴趣所在。“我希望能把这样的工作再改进、再提高,使它能深入人心,能吸引大家都来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的滋养,帮助观众树立‘我是一个自信自豪的中国人’的观念,并在孩子幼小的心里种下一颗文化的种子。”(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孔繁鑫)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