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东航坠机事故,你关心的十大核心问题!

发布时间:2022-03-25 11:16:00来源: 新华社

  3月21日,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目前,现场救援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一、两个黑匣子什么时候能找到?

  23日16时30分左右,在事故现场主要撞击点东南方向约20米处的表层泥土中发现了失事客机上两部飞行记录器(黑匣子)中的一部,初步判定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

  在事故现场,各方正在组织技术力量,全力寻找另一部黑匣子,推进调查分析进度。

  第一部黑匣子是这样找到的:

  3月22日18时许,武警广西总队官兵在事故现场发现疑似黑匣子零部件橙红色碎片,立即标定地点、现场视频取证,并向指挥部报告,等待专家组进一步确认。

  23日16时10分,中国民航局专家再次进入核心区。专家通过视频分析、现场取证,决定清理标定区域周边残骸,收拢人员集中力量开展重点搜索。

  16时15分,搜寻人员在该区域地表附近发掘到疑似黑匣子橙红色物体,后经多方验证,确定为东方航空MU5735航班的两部黑匣子其中之一。

  二、搜救生命工作进展如何?

  记者24日上午在东航客机坠毁事故现场了解到,工作人员携带搜救犬进场搜寻,尽可能地扩大搜寻范围,努力搜救生命,现场还有医护人员24小时守护,确保现场人员安全。

  “目前,我们在继续尽最大努力搜寻幸存者,搜寻范围已经扩大了近5倍,对现场进行全方位仔细搜索。”参与现场搜救工作的广西消防救援总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黄尚武介绍,现场有数百名人员采取人工和空中无人机相结合方式开展搜索。

  三、降雨天气对搜寻工作带来哪些影响?

  从23日晚到24日早上,坠机事故现场持续下雨,现场一些区域出现小型塌方,目前塌方区域已清理完毕。这样的天气,将对救援带来不利影响。救援工作需注意防范持续性降雨及其导致土壤含水量高、土层疏松易引起滑坡的不利影响。

  记者在现场看到,持续降雨导致路面泥土松软黏稠,一些地方出现积水,人员行走不便,救援人员送来竹架板铺在地上,以增大鞋面与地面的摩擦,防止打滑,便于救援工作顺利开展。在事故现场核心区域,挖掘机等设备已准备就绪。

  四、现场搜寻发现了什么?

  在23日晚的“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介绍,截至当日19时,消防救援人员共搜寻区域面积4.6万平方米,发现有部分飞机残骸和遗体残骸,已移交调查工作组。

  走进事故核心区域,记者看到,山林间有一大片焦灰地块,山谷间被撞出一个深坑,煤油泄漏的味道扑面而来。大小不一的飞机残骸、碎片以及零碎衣物布料等散落山林各处。

  五、客机失事前的维修与适航情况如何?

  东航云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世英表示,这架飞机是2015年6月22日引进,飞机维修一直严格按照维修技术方案实施,技术状况稳定正常。起飞前,飞机符合维修放行标准和适航要求,正常放行。

  六、飞行员的资质和飞行记录情况如何?

  据孙世英介绍,飞行机组方面,该航班飞行机组3人,1名机长,2名副驾驶。机长在2018年1月聘为B737机型机长,飞行总经历时间6709小时。第一副驾驶飞行总经历时间31769小时。第二副驾驶飞行总经历时间556小时。3位飞行员的飞行执照和健康证都在有效期内,健康状况良好、飞行经历完备,符合要求。“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几位飞行员平时的表现也都是很好的,家庭情况也是稳定的。”孙世英说。

  七、飞机失事时的天气情况如何?

  民航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在发布会上介绍,飞机失事时,航路上天气适航,无危险天气。

  八、失事前飞行员与地面通讯联络情况如何?

  据毛延峰介绍,根据机组与空管单位地空通话记录,该机自昆明起飞一直到航路上突然下降高度之前,机组与空管单位均保持正常的通信联系。

  九、家属保障工作进展如何?

  目前,工作组已全部完成旅客家属对接,为每户旅客家属制定保障方案,并已组建300名人员的援助队伍,确保每户旅客家属有3名以上工作人员提供支援保障。在后续工作中,工作组将详细听取家属诉求,按照“一户一册一专班”工作要求,持续优化援助工作。

  十、坠机事故发生后,如何排查安全隐患?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东航“3·21”坠机事故为警示,全面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要立即开展民航安全隐患排查,深入排查安全思想认识、专业队伍建设、规章标准执行、安全管理链条、安全保障能力、安全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来源:新华社微信

  记者:陈国军、叶昊鸣、周圆、何伟、吴思思、杨驰、徐海涛、向志强、陆波岸、汪奇文、梁舜、王伟、黄凯莹、卢羡婷、刘夏村

  监制:于卫亚

  整理:李梦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