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文化旅游 带富一方

发布时间:2022-03-28 15:20: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走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一幢幢小院鳞次栉比。小道上,常有游客驻足留影。

  “相传藏戏创始人唐东杰布募资修桥时,途经这里,创作了雅砻扎西雪巴藏戏,因此这里被誉为‘藏戏第一村’。”扎西曲登社区居委会主任尼玛次仁说。

  尼玛次仁记得,师傅白玛顿珠经常回忆过去时说:一家3口人,没有耕地,挤在3间低矮的土房里。“每年雪顿节恰逢秋收,村里人还得去拉萨支藏戏差,大家不堪重负。”

  1959年,民主改革让翻身得解放的西藏各族人民当家作主,大家分得土地和牛羊,扎西曲登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活热情。2005年,湖北武汉援建扎西曲登400米长的硬化村道,当地群众购买机械参与市场工程或外出务工,日子越过越红火。随后几年,湖北和山南市又投入近5000万元,在扎西曲登实施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打造旅游民宿。

  2006年,雅砻扎西雪巴藏戏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作为“非遗”传承人,尼玛次仁每天指导年轻人排练藏戏,从1987年创建藏戏团以来,他已在舞台上坚持演出35年。“我们晚上表演藏戏给游客看,举办篝火晚会,让游客体验真正的乡村旅游。”尼玛次仁说,“能跳藏戏是一件幸福的事。”

  为了让藏戏“活起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发展乡村旅游,不识字的尼玛次仁通过自学,整理出近8万字的藏戏剧目歌词等,还培养了30名传承人。扎西曲登藏戏团每周都会有几场演出,每次演出3个多小时。

  2021年,扎西曲登的60户群众开办了家庭旅馆,共有床位444张,年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集体经济和农牧民实际增收200余万元。“群众的腰包鼓了,社区知名度也提升了。”现如今,尼玛次仁和社区其他干部计划成立旅游公司,统一经营藏戏演出、民宿、旅游接待服务等。(鲜 敢)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