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继续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

发布时间:2022-04-07 10:58: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继续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

  医疗机构应设立应急区域,解决未出核酸结果前重危患者救治问题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当前,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快速增长,部分地区社区传播仍未阻断,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此,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4月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快字当头,加紧推进重点地区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上海和吉林疫情仍处于发展状态

  数据显示,3月1日至4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76455例,波及29个省份。

  “总体呈现流行范围广,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外溢病例及续发疫情多发等特点。”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3月中旬以来,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此前疫情较为严重的广东、山东、河北等地均呈现向好态势,但上海和吉林疫情仍处于发展状态。

  雷正龙介绍,上海市疫情处于高峰期,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90000例,发生较多的社区传播,并外溢到多省多市,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吉林省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60000例,长春市疫情持续进展,仍处于高位;吉林市主城区疫情波动下降。

  据米锋介绍,国家卫健委已从全国15个省份调派医务人员3.8万余人和每日238万管核酸检测的能力支持上海,开展核酸检测和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帮助提升医疗救治与核酸检测能力,并将根据需要继续调派支援力量。

  “各地要加强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储备,提升规模性疫情处置能力。要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米锋表示,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聚集,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特别是加快推进老年人接种。

  要解决公众正常的诊疗需求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疫情防控和基本的医疗救治两方面都非常重要,不可或缺。“要解决公众正常的诊疗需求,尤其是重危患者的救治。封控区、管控区的群众看病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且采取一系列手段保证这些病患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强调。

  据王贵强介绍,联防联控机制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出了相应要求,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医院病房以及妇产科要有相应的应急区域或者缓冲病区,以解决核酸检测未出结果前重危患者的救治问题。各地要统计孕产妇、透析人群、放化疗人群的基本数量,建立台账,使这些病人得到有效跟踪随访,需要时能得到及时救治。对长期用药慢性病患者要安排就近的医疗机构给予相应药物处方,建议结合病情可以将处方延长到12周,并提供上门送药服务。对于封控区、管控区的群众用药问题要有健康咨询、心理咨询,充分发挥互联网诊疗优势,解决百姓的日常看病需求。

  方舱医院要安排医务人员和必要的诊疗设备

  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方舱医院设置管理规范》,明确要求了方舱医院收治的标准。

  “我们强调,主要收治有生活自理能力的60岁以下无急性发作的基础病和精神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王贵强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包括潜伏期感染者,可能出现症状甚至病情进展;轻型病例个别可能出现疾病进展,尤其是年龄大、有基础病,以及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疫苗人群。因此,在方舱医院里要安排医务人员和必要的诊疗设备,包括抢救设备、基本用药等。

  在诊疗方面,据王贵强介绍,对方舱医院的要求有:一是对有重症高风险的轻型病例,建议使用一些药物治疗,尤其是抗病毒治疗;一般的轻症病人可以用一般的对症支持治疗,包括中药。二是密切监测所有患者的病情变化,尤其要高度关注有基础病、年龄偏大的重症高风险人群,如果发现病情变化,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并联系120车辆尽快转到定点医院诊疗。

  雷正龙表示,近期多地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这证明从严从紧采取隔离、管控、封控、筛查等为核心的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依然有效,是科学必要的。

  奥密克戎毒株危害性仍高于流感

  奥密克戎毒株的危害性到底大不大?“从整体来看,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比较高。”王贵强介绍,首先因为奥密克戎毒株毒力相对有所下降,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下呼吸道感染比较少,肺炎发生率比较低;其次,数据显示疫苗接种人群的重症比例明显较低;此外,因为通过核酸筛查发现了还处在潜伏期的病人,所以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相对较高;另外,年轻人、青壮年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比较高。

  “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下降是相对既往毒株而言,目前看它的危害性仍然高于流感,尤其对未接种疫苗或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王贵强表示。他援引香港数据指出,目前有110多万感染者,死亡8000多例,病死率是0.7%,病死率远高于流感病死率。另外,香港疫情数据显示,疫苗接种与否和病死率关系密切,没有接种疫苗的病死率是3.2%,接种一针的病死率0.96%,接种两针的病死率是0.14%,接种三针的病死率0.03%。从这个数据来看,接种三针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毒株感染后的病死率。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今年1至3月,我国累计报告病例十余万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197例。与国外相比,我国新冠肺炎病死率低的原因是一直在采取多项措施预防或减少死亡——早发现疫情,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对所有感染者进行管理,以便能够及时发现轻症转成重症的病例,并为其及时提供医疗服务;对于重症病例,特别是危重病例,采用恢复期血浆或特效中和抗体治疗,有效减少了可能出现的死亡;广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在对过去两年新冠病毒变异情况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对RNA这类病毒的认识,我们一直认为,新冠病毒变异是持续发生的常见事件。所以,对于出现新的变异毒株是有准备的。”吴尊友表示,我国还密切关注诊断试剂能否继续适用新的变异毒株的实验室诊断,现有的疫苗能否预防新变异毒株的感染、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的效果等。这些新的认识,对于是否更新诊断试剂、疫苗等决策,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光明日报北京4月6日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