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报告称广东成年人电子书日均阅读时长是纸质书三倍

发布时间:2022-04-24 17: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4月23日电 (记者 程景伟)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2021)》报告发布。该报告称,2021年广东成年居民纸质读物人日均阅读时长42.37分钟,电子读物日均阅读时长123.82分钟,是纸质读物的三倍。

  今年的最新报告显示,广东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提升至94.77%,数字阅读终端接触率达93.81%,成年居民纸质读物人年均阅读量为6.21本,电子读物年均阅读量为5.62本。

  报告显示,2021年,有0至8周岁子女的广东居民家庭中,家长每天陪伴孩子读书的时长首次超过半小时,为30.83分钟,比上年增多了近1分钟。

  随着消费升级拉动,优质阅读资源供给加强,越来越多广东居民愿为阅读花钱。报告指出,在阅读来源上,超七成受访者自费购买阅读资料,而网络或电商平台仍是购书首选渠道。京东数据显示,2021年纸质图书购买量,广东位居全国省份之首。当当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居民人年均购买纸质书5.44本,较上年有所增加。

  在阅读量的自我评价方面,约三成受访广东居民认为自己阅读量很大或较大,这个评价高于2020年的全国平均水平。此外,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超五成受访成年居民表示2021年增加了阅读行为,58.57%受访居民表示增加了数字阅读内容。以当当平台为例,广东用户电子书阅读总时长同比2020年增长19.4%,其中广州、深圳增速领跑全省。

  《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施行已近三年,对各地全民阅读工作起到了推动促进作用。相较上一报告期,广东全民阅读指数持续进步。分区域来看,珠三角地区的全民阅读水平继续领先,粤东地区稍显落后。从各市来看,广州、深圳的全民阅读指数依旧稳居前二,且优势较大。

  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连续第五年编制《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