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入职银行先存1000万?“潜规则”不是缓解揽储压力的良方

发布时间:2022-05-05 16:50: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朱昌俊

  揽存压力下,一些农村金融机构把目光投向自带资源的员工。日前,一则来自内蒙古林西农村商业银行的招聘公告引发市场关注。与寻常招聘不同,该行此次招聘的5名入围人员属于“引进资源型人才”。按照林西农商行的要求,此类“人才”需要在入围后的10日内在该行存入不低于1000万元存款才能进入下一环节。业内人士称,不少地方农村金融机构都采取过类似的招聘手段,主要目的是为了拉存款,甚至有银行为自带资源的员工大开方便之门,“其中有些人连从业资格证都没有”,存在一定合规风险。

  要想入职先拉来一笔存款,在银行业,类似的做法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只不过,这一次涉事银行把长期以来的行业“潜规则”摆到了台面上,它引发争议,几乎是可以预见的。

  首先要指出的是,用人单位如何招人,外界本不至于作过多干涉。但是,涉事银行的这类做法,还是存在多种问题。一者,是公平问题。要知道,把能拉来多少存款作为选人的硬指标,实际上就意味着,将那些没有“资源”和“关系”的人给排除在外。在一定程度上,这样的招人也就成了比谁的“能量”大,比谁的“资源”多。但是,金融行业毕竟有一定的专业门槛,若仅仅只认“存款”,就很容易造成逆淘汰现象。比如,这次公示名单中,有三名入围人员笔试成绩低于60分。

  二者,也有加剧不当利益输送的风险。要知道,1000万存款绝不是一个小数字,尤其是在偏远地区,这些大额存款不少都来自政府、国企等。那么,这种硬性考核所面向的群体,几乎都可能或多或少与当地的政务关系网有着直接联系。这背后是否会出现不当的利益输送,不免让人担忧。

  事实上,原银监会在2017年6月就曾下发过相关通知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公款存款业务,不得通过安排公款存放主体相关负责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直接利益相关人员就业、升职,或向上述人员发放奖酬等方式进行利益输送。在一定程度上说,涉事银行的招聘条件,不免与此形成冲突。

  当然,回到现实层面,银行制定这样明知道可能引发争议的招聘规则,或说明其背后的揽储压力确实很大。特别是当“潜规则”上升到明规则时,这种压力就更不容忽视了。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竞争带来的。如在近年来大行不断下沉的过程中,农商银行的生存空间的确受到挤压,同时,监管也在不断完善和收紧;另一方面,这或也与银行自身经营问题而造成的公信力下降有关。

  颇为巧合的是,同样是在这几天,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相继被爆出已暂停网银业务多日,造成储户“线上提现困难”。目前此事引发中国人民银行高度关注,有关部门已展开调查。这样的现象近年来时有发生,很难说不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储户的“用脚投票”。

  所以,与其冒着合规性风险引进“资源型人才”,不如真正潜心提升经营能力和服务能力。首先,要积极保障储户的权益。同时,要在竞争过程中,真正体现自己的差异化服务,更好满足好农村市场的需求,凭服务优势去揽储。其次,从业务布局看,一些农商银行存在过度扩张的情况,这或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自身的经营压力。因此,需要稳妥进行经营模式和业务模式的优化,避免摊子铺得太大而积累经营风险。

  此外,农商银行不惜“违规”揽储的背后所突显出的行业压力,在监管层面也需要有更多的重视。如何让农商银行实现健康稳定发展,也有赖于更有力的政策引导。(朱昌俊)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