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易本书”:让家藏图书流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2-05-09 17:44:00来源: 新华网

 

  “我爱阅读爱购书,但读过的书大多束之高阁落满了灰,现在可以让它们重新焕发光彩了”“家藏书也可以流动起来了”“平台上能找到各种好书,借书更方便了”……

  今年五一期间,广东佛山市图书馆“易本书”平台再迎借阅高峰。作为全民阅读服务升级大背景下催生的服务新业态,该平台上线一年来,进一步盘活了市民家中的藏书资源,增加了社会可用公共文化资源总量,精准对接群众阅读需求。

  据了解,“易本书”平台是为了促进家庭阅读、全民阅读而推出的公益性、综合性资源共享平台。在该平台上,公众可以上传家中闲置图书供他人借阅,也可以借阅别人上传的藏书,通过限期借阅、漂流、赠送、展示四种模式,实现家庭藏书的共享与流通。截至今年4月,该平台已上传家藏书2.4万余册,产生借阅订单6000多单。

  “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把提升效能作为重点。”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表示,“易本书”平台的打造是响应近年来开展的公共文化设施“效能革命”专项行动,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公共图书馆服务及资源的覆盖面,扩大社会主体参与范围。下一步,将建设家藏图书书目库,并结合智慧服务体系、大数据等,优化流动与流转功能,构建全民阅读服务新生态。

  “让家庭藏书流动起来,大大丰富了社会图书资源供给,这一实践具有创新性。”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李国新认为,在共享发展理念指导下,公共文化领域正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服务平台,让全社会共享公共资源,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记者:史竞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