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烹饪之美 生活滋味(看台人语)

发布时间:2022-05-10 17:27:00来源: 人民日报

  烹饪是生存的需要,也是人们不断探索的生活技艺。网络纪录片《后厨》将“后厨”这一概念从制作食物的场所,拓展到食材收集、制作、享用全过程。与美食类纪录片大多聚焦人物故事不同,该片另辟蹊径,不讲人物故事,所选菜品也少而精,较有新意。每章节开头,以豇豆、野生枞菌、黄豆等食材走上餐桌的“旅行”开始,接着画面切换到潺潺泉水边、幽幽树林里,在大自然中展现烹饪的艺术。在记录烹饪过程时,该片巧妙运用特写镜头,添柴加薪、切配加工、临灶烹调无不得到细腻呈现,一道道家常菜的烹饪成为视觉盛宴。每章最后,以不加旁白的慢镜头表现家人围坐一桌享用食物的情景,给人以温馨之感。解说文案大量运用拟人、比喻手法,俏皮有余,平实不足,内容集中度和主题表达上也有提高空间。

  (李 明)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