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福建寿山石雕刻大师林国仲:“刀”法了得

发布时间:2022-05-11 10: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见到林国仲时,他正在工作室内专心致志地雕刻着作品,动作娴熟,刻刀下的人物形象惟妙惟肖。林国仲16岁时开始学习寿山石雕刻,至今已从事寿山石创作31个年头。与很多雕刻家不同,林国仲的作品创意十足,他不喜欢固守传统题材,而是力求创作出符合时代审美的经典作品,并不断探索完善全新的雕刻技法。他也被业界誉为“石不惊人誓不休”的雕刻大师。不久前,林国仲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日前,记者在福州约访了林国仲。

  【解说】在林国仲的工作室内,陈列的作品琳琅满目。左一刀是林国仲的艺名,因为他是个左撇子,且雕刻时刀法一气呵成,一位外地的收藏家便给他起了这个艺名。由此,左一刀成为了林国仲的江湖名号。在他看来,这个新的名字,意味着新的出发。他也对自己立下了“作品以创意题材为主”的规矩,尽量不去重复同样的题材。

  【同期】全国技术能手、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林国仲

  (19)91年开始学习,后面经过这几年的学习之后,到后面我就发觉,我的创作可能遇到了一定的瓶颈,那时候我就自己有意识到,我如果还是这么走下去的话,很难突破前面那些艺术家,很难打破这些传统的固有的思想,固有的这些技法,那时候我就开始想着,我的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走,走一条符合自己的道路,符合时代审美的技法。

  【解说】凭借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林国仲在传承传统寿山石雕刻技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雕塑和其它艺术门类的技法,首创了三象融合和光影叠加构图法的全新雕刻技艺。林国仲告诉记者,所谓的三象融合就是让具象、抽象、意象发生碰撞与融合,让作品呈现出别样的艺术张力和审美效应。而光影叠加构图法则是把多重曝光的摄影艺术转化成雕刻技巧,形成独特而富有人文情怀的雕刻语言。

  【同期】全国技术能手、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林国仲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发觉我们可以从题材的拓展方面去做,从反映社会阶层的一些小人物的这个造型去入手,拓展一些传统的典故,去重新诠释它,可能从俏色处理啊从人物的动态,人物的表情上可能赋予一些我们自己的想法,然后在石雕领域上去创作,后面就有了我们三象融合跟光影叠加构图法。

  【解说】创作时,林国仲十分看重“读懂材料、因材施艺”。他总是根据石头的质地、颜色、形状进行想象,最大限度地展现石头的天然美。在他的工作室内,一件名为《非洲情》的石雕作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个作品由一块黑黄质地、重约15公斤的巴林木纹石雕刻而成,也是林国仲引以为豪的代表作。

  【同期】全国技术能手、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林国仲

  它的纹路肌理非常自然,非常美,在整个画面感上非常和谐,刚好又有了非洲那种衣着的味道,我们说传统的石雕创作应该把它提升到一个国际的视野,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时候,其实会更有说服力。

  【解说】林国仲用31年的时间,雕刻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林国仲也牵头创办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为业者提供了展示自我、交流技法、启发创意的平台,助力石雕作品走向世界。

  【同期】全国技术能手、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林国仲

  寿山石雕其实可以汲取很多这种不同的养分,你可以从木雕上,从西方的雕塑上,从这些油画上,这些东西都可以相互融合,可以汲取它们的造型,它们的一些技法。寿山石雕走出国门这是必然的,也要跟外面的一些艺术品艺术家,然后一些文化机构要做一些深入的融合,其实我们需要走出去,并且需要留下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