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强迫“认罪”,无辜被囚14年!受害者揭露关塔那摩监狱……

发布时间:2022-05-25 17:44:00来源: 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央视军事”(ID:CCTV-7_Junshi)、央视新闻客户端

  斯拉希

  曾经在美军关塔那摩监狱

  无辜被关押14年之久

  ……

  5月20日

  斯拉希接受了

  记者的采访

  这是他首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他把自己的真实经历

  写成《关塔那摩日记》

  关塔那摩监狱是美国军方2002年在古巴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设置的军事监狱,最初目的是关押“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成员。但多年来,在那里关押的人员大多没受到起诉或审理,虐囚丑闻层出不穷。

  毛里塔尼亚人穆罕默杜·乌尔德·斯拉希,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长达14年。期间他从未受到任何审判。最终,美国没有找出任何给他定罪的理由,他于2016年被释放。

  斯拉希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了《关塔那摩日记》。这本书一经出版立即登上畅销榜。电影《毛里塔尼亚人》就是根据这本日记改编的。

  斯拉希告诉记者,他写这本书是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发生在关塔那摩监狱的事情,让更多人了解美国政府的罪行。

  美国人用他的母亲做筹码

  逼迫斯拉希“认罪”

  2001年“9·11”事件后,斯拉希被捕入狱。2002年被转移到关塔那摩监狱。

  被拘押的十几年中,斯拉希受到各种虐待,就连家人也被当作筹码来威胁他“认罪”。

  他在日记中记录了自己入狱后的经历,“接下来的70天,我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一天24小时的审问,我完全活在恐惧之中。有个人狠狠地打我的脸,并很快遮住我的眼睛和耳朵,用袋子套住我的头……”

  在实施了一系列虐待、殴打后,美国又将斯拉希的母亲挟为人质。“在我被关押两年之后,他们说要抓我的母亲,我感觉自己快疯掉了,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告诉他们,你们所有的指控我都认。”

  精神崩溃的斯拉希开始承认各项强加的指控,但他最终还是没能见到自己的母亲。“多年后,他们到监狱里跟我说,你的母亲死了。我无法向你描述我的痛苦和煎熬,我感觉自己的身体内似乎在燃烧,像火一样燃烧……”

  斯拉希说,美国之所以在领土之外设立关塔那摩监狱,为的就是通过虐待手段,强迫他人认罪。

  “人权”只是美国的交易筹码

  加拿大政府是美国“帮凶”

  2000年前后,也就是美国“9·11”事件发生前夕,斯拉希移居加拿大,曾在那里短暂学习和生活。在此期间,他成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和联邦警方的重点调查对象。

  今年4月,斯拉希将加拿大政府告上法庭,索赔3500万加元(约合1.82亿元人民币)。他认为,加拿大充当了美国的“帮凶”,正是加拿大积极“效忠”美国,才导致他坐了14年冤狱。

  斯拉希表示,如果没有加拿大政府的参与,如果他们没有向美国提供虚假的情报,他绝对不会被绑架走。

  “我始终认为,美国是将人权用来交易的。”斯拉希说:“当美国抨击他国不尊重人权的时候,不尊重人权的恰恰正是美国自己。而一旦成为美国的盟友,那这个国家就可以恣意妄为,绝对不会存在所谓的‘人权问题’。但如果它不是美国的盟友,那么它就是所谓‘人权问题’的国家,这正是将人权问题市场化!”

  国际舆论谴责美国

  在关塔那摩监狱侵犯人权

  联合国曾多次要求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国际舆论也普遍谴责美国在关塔那摩监狱严重侵犯人权。

  今年1月10日,一些联合国专家发表声明,呼吁美国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结束这一肆意侵犯人权的丑陋篇章”。

  还有网友愤怒表示,“美国有着全世界最差的人权纪录,却在人权问题上对全世界说教,令人震惊。”

  美国在关塔那摩监狱的种种恶行,揭开美式人权的虚伪面纱。

  越南老兵创建陈列馆

  揭露美军战争罪行

  美国侵犯人权的历史不只有在关塔那摩监狱的恶行,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推行霸权,穷兵黩武,在海外介入或发动多场战争,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其中,越南战争导致200万平民死亡,300万人沦为难民。对于亲历战争的越南老兵来说,这场战争带来的创痛依旧难以忘怀。

  林文榜是一名居住在越南河内富春县的越南战争参战老兵,每天早上他都会站在自己为昔日战友设立的祭台前默默祈祷。这里是林文榜老家的房舍,被他改造成了一个陈列馆。

  这张照片是1964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宣称美国军舰当天在北部湾遭到越南民主共和国鱼雷艇袭击的场景,随后美军以北部湾事件为借口对越南北部发起攻击,越南战争全面爆发。

  这些老旧照片记录了越南战争期间,越南人被残酷杀害的黑暗历史。其中,在“美莱村惨案”中,美军杀害了五百多名手无寸铁的妇女和儿童。

  越南战争参战老兵 林文榜:这就是陈列馆的正厅了,体现了越南战争中的罪恶行径。就连一位美国的历史学教授来到这里参观,都不禁双手合十说道“太残忍了!太残忍了!”

  出生于1943年的林文榜1965年正式入伍抗击美军侵略,1968年他在与美军进行的一场战斗中中弹受伤,被美军俘虏,并最终被移送至了富国岛监狱。在越南南部,存在着多个越南战争时期用来关押参加抗美救国运动人士的监狱,富国岛监狱是其中规模最大的监狱之一。

  林文榜和战友们创建这个陈列馆,就是想还原当时的富国岛监狱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越南战争参战老兵 林文榜:这是当时监狱里58种刑讯中的一种,用火灼烧手指。这是一位来自北江省的越南人,他试图挖掘地道逃离监狱时被发现,看守就把他的手指用布条绑起来灼烧,直到他指尖彻底被烧烂不能再越狱。这是我们亲眼看到的活生生的例子。

  林文榜回忆道,被关进监狱后,人们首先要遭受一顿名为“杀威棒”的毒打,以刑讯逼供、杀灭反抗意志。以后的日子等待他们的则是无休无止的虐待、折磨。被吊起来毒打、被按在水桶里溺水,抑或是被扔进铁桶里用棍子捣,不少人在入狱期间死亡,还有很多人重伤而导致终身残疾。

  这种刑罚被称作“虎笼”,是富国岛监狱中最为严酷的刑罚之一:人们被关在用铁丝网制作的笼子里,无法站立,只能躺着或趴着,甚至蜷曲着。回想当年,极尽残酷的关押条件给林文榜留下的心理创痛至今难以抹去。

  林文榜回忆:“当我受刑后手脚尽断躺在牢房里的时候,当时身上十几处受伤根本没法动弹,我听到外面像是有人头部被看守重击受伤,直接就被扔在外面过道上,因为牢房里根本就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关得下人了。他的哭声时有时无,‘老天啊,老天啊’他这样不停地惨叫着,声音在我脑海中一直回响就像下不完的雨一样。”

  在美军及其扶植的西贡伪政权看管下,最高峰时期监狱里关押了约4万人。从1967年7月至1973年1月的6年时间内,监狱内共有超过4000人被虐待致死。

  林文榜手臂上的伤疤就是当年的弹伤留下的,由于无法得到医治,再加上在监狱里长期受刑,几十年过去了,虽然经过多次手术还是留下了印记。

  林文榜回忆:“我手臂的伤当时不可能做得了手术,我清楚地记得就这样放了4年8个月零7天,整个手臂都肿了起来并且有一块敲碎的骨头露了出来。我只能用手一点点挖,居然把碎骨取了出来。”

  林文榜说,他把这些历史的印记展示出来,是为了让子孙后代以及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们铭记,美军霸权给越南人带来的难以磨灭的伤痛。

  林文榜接着说:“这里陈列的一切都是越战中种种罪恶行径的充分体现,好让后世子孙了解前辈们的牺牲。”

  剪辑 |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陆莹玺

  编  辑丨陈虞文

  校  对丨骆丞承

  校  审丨孙小千

  值班编委丨连李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