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安徽凤台:将推剧“推”向当代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27 14:15:00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不久前,一出名为《物归原主》的小戏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这是安徽省淮南市文艺作品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这部从全国308个申报项目中遴选而出且唯一来自县级院团的小戏,将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引向稀有剧种——凤台推剧。

  推剧是衍生于花鼓灯后场小戏而形成的独立剧种,与淮南市凤台县花鼓灯一起,深受淮河中游一带群众的喜爱。2006年,凤台推剧入选安徽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全国唯一的国有推剧专业表演团体,近年来,凤台县推剧团在传承、传播推剧艺术的过程中,一手抓创作演出,一手抓普及提高,着力打造贴近时代主题、百姓生活的精品力作,将推剧“推”向当代生活,使其绽放出新的活力和魅力。

  创新创作 用作品观照时代

  “胡之光烈士的英勇无畏之举,深深感染了大家,让我和身边的观众都掉下了眼泪。”观看革命历史推剧《永恒之光》的观众表示,该剧情节跌宕起伏,革命精神催人奋进,使其加深了对革命历史的了解。以颂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永恒之光》是凤台县推剧团为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而创作的剧目,该剧很好地融合了推剧特有的表演艺术精华,行腔舒缓顿挫、委婉曲折,凸显了推剧唱腔的特色、内涵,是对推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自上演以来备受好评。

  “为了排好这部继承、传播红色基因的作品,我们组织创作人员查阅、了解、研究、分析地方革命史料,邀请专家讲解凤台地区革命史,并让主创到板张集革命烈士纪念教育基地聆听英雄事迹,感悟先烈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凤台县推剧团团长苏武介绍,同时,为适应新时期观众的视觉要求与品位,该剧编导人员创作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弘扬和歌颂新时代新面貌的剧目,让推剧在传承和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创新和与时俱进。

  近年来,凤台县推剧团立足“眼界向上、眼睛向下”的原则挖掘创作素材,把身边人、身边事搬上舞台,强化了节目的鲜活性、可信度和感召力,创作出高水准的精品剧目。该团积极开展推剧创作,推剧小戏《物归原主》曾入选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项目。《永恒之光》《帮扶情缘》《一封家书》《鸡毛蒜皮》4部作品参加了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优秀剧目展演。其中,《帮扶情缘》还参加了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办的“中华颂”第十二届全国小戏小品大展,荣获“最佳剧目奖”和“优秀编剧奖”“优秀演员奖”。

  建团70多年来,凤台县推剧团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发展,经过几代推剧人的不懈努力,创编上演了传统剧目190个、现代剧目96个,并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小戏调演,荣获多项大奖。

  送戏进万村 唱响“暖心工程”

  2月23日,凤台县刘集镇高潮、前进等村的农民文化广场上格外热闹,村民早早赶来,观看由凤台县推剧团送来的文化下乡文艺演出。2022年凤台县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也在当天启动。据悉,今年凤台县推剧团“送戏进万村”将推出157场次演出和100场次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

  当天上午,凤台县推剧团分别为村民送去了推剧大型古装戏《换命兄弟》、现代推剧小戏《帮扶情缘》《一封家书》和花鼓灯舞蹈表演等精彩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小强今年二十六,谈婚论嫁到时候,订婚的彩礼凑不够,心里急得像火浇油……”3月1日,推剧《张老西嫁女》在凤台县桂集镇福镇村刚一谢幕,年过六旬的刘佩记老人就连声叫好:“好久没听到这么正宗地道的四句推子了,真是过足了戏瘾。”

  苏武表示,为使今年的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更受农民欢迎,凤台县推剧团组织编创演人员创作排练了一批反映现代农村改革、脱贫攻坚和移风易俗的精品节目,在全县农村巡回演出,让农民群众在感受推剧这一传统地方戏曲魅力的同时,积极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惠民,润泽民心。近年来,凤台县以“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为出发点,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凤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及凤台县推剧团立足优势,大力开展“推剧艺术送农民”等惠民活动,确保每个村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优质演出,让文化惠民工程成为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

  传承与发展 让推剧走向大众

  一手抓创排,一手抓演出。凤台县推剧团在创作新剧目的同时,对多部传统保留剧目进行复排。在每年近200场送戏下乡演出中,新戏老戏同台竞艳,相得益彰。“《帮扶情缘》《一封家书》等传统剧目和现代小戏,融入地方戏曲传统唱腔、花鼓灯舞蹈元素和方言对白,通俗易懂,乡土气息浓郁,受到群众的普遍喜爱。”凤台县推剧团工作人员说。

  此外,凤台县推剧团还加工整理古装戏《状元与乞丐》剧目,将其作为濒危剧种开展进校园演出活动,备受师生欢迎。2021年,派青年演员分别到河南商丘夫子山景区、云南西双版纳景区进行戏剧及歌舞表演300多场,在更大范围内打响了凤台推剧的知名度。

  凤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标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随着时代的发展需要不断注入新思想、新内容,才能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和传承。凤台县推剧团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唱响时代主旋律,坚持好中求优,淬炼精品,孵化剧目,创、编、演了一批好剧目,提升了推剧的影响力。”

  推剧虽然是全国稀有剧种,但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唱念做打文武皆备,鼓锣管弦板式多样。因推剧的演唱程式易学易唱、便于普及,故而唱推剧成为广场上休闲人群的首选。“作为专业表演团体,推剧的普及与提高、继承与发展,始终是我们凤台推剧团的使命与担当。”苏武说。(裴秋菊)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