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新疆:夜经济演绎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5-30 17:3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赵明昊 李慧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新疆各地热闹的夜生活逐渐回归,夜间游玩的群众不断增加。

  在新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中,夜间经济被赋予了更多内容和含义,夜间经济不再意味着“啤酒+撸串”的简单组合,而是逐渐成为以文化、艺术、旅游、消费等内容为基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

  近日,2022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庭州不夜城”暨吉木萨尔县“夜游北庭”活动揭开了序幕。启动仪式上,舞蹈《梦回北庭》向人们展现了浓郁的西域风情和汉唐盛世风采,将岑参送别友人、李白望月赋诗、西域通商贸易的场景展现在观众面前。古筝演奏《盛世国乐》则呈现了一段气势恢宏的汉唐盛景。

  夜幕下的西沙河畔,流光溢彩。从疆内外来到吉木萨尔县的游客熙熙攘攘,他们或在北庭名街享受美食风情,或前往天地园观看炫丽灯光秀,或徜徉百花谷欣赏万里星空,或在商业街游乐消费、端坐书店中与书香为伴……夜赏、夜品、夜购、夜游、夜健、夜娱相结合的立体消费体系和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为夜间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吉木萨尔县委副书记、县长丁鼎介绍,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坚持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位、推动文旅融合的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促进消费的重点所在,全力推进以北庭名街、天地园景区为代表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业态丰富的夜经济发展格局。未来,吉木萨尔县还将以“打造4个特色美食街区、提升5个夜间景点、建成5个文娱消费示范点、打响十大节庆活动品牌”为重点,积极推动夜经济集聚区、夜经济示范区建设,倾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南疆的和田市,“和田夜市3.0”项目近期开工,项目将助推“和田夜市”从曾经的“路边摊”,升级成为新疆文旅项目的“新地标”。新建的“和田夜市”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亿元。作为这座南疆城市新的“会客厅”,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疆体量最大、功能最全、业态最为丰富的夜市集群。其业态不仅囊括了丰富的餐饮项目,还包含体验、休闲、娱乐以及民宿民俗游等内容,建成运营后将带动5000多人实现就业。

  缤纷夜生活,十足烟火气。天山南北各地城市正以新的面貌、新的活力迎接夏季旅游旺季到来。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伟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为市场主体收益增加创造了良好环境。今年一季度,新疆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新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列全国第9位、西北五省区第1位,在全国排名较上年同期前进20个位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个项目和业态,让新疆各族百姓的钱袋子更鼓,让美好生活更加值得期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