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触碰“历史”挽留“光阴” 西安古籍修复师用技艺修补“记忆”

发布时间:2022-06-07 11: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虫蛀、水渍、污损,古籍在长期流传的过程中,因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会受到多种不同的病害。古书画界有这样一句话:“纸寿千年,绢寿八百”。在时间的考验下,古籍很难完好无损地保留下来,这时便需要古籍修复师去修补残损。

  薛继民是陕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的一名修复师,醉心于古籍修复的他在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用自己的双手,让一张张缺损的古纸,一本本破损的古籍,在这里“重获新生”。

  【同期】陕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 薛继民

  在修复的过程中我们会对呃这种病害的处理做一些取舍,然后主要就是做到这个最少干预,避免因为你的过度修复对古籍造成了二次伤害,还有一点就是我们所使用的这些材料各方面要具有一定的可逆性,就是在修复的过程中添加上去的这些材料和粘合剂一类的东西,在一定的周期内可以把它取下来,为今后这个古籍修复的,在科技的再利用方面提供一个空间。

  【解说】在陕西省图书馆的古籍保护中心,薛继民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忙碌的工作着。毛笔、排刷、镊子、喷壶,修复师们一坐就是一天,他们用修复技艺修补文化记忆,让传统文化得以延续保存。

  每当拿到需要修复的古籍时,修复师们都会仔细核查古籍年代、装帧形式以及破损程度,针对不同病害特点去做专业性的技术处理。如破损或残缺的古籍,修复前会根据古籍原件的纸张材质,定做一些相同或类似的材料,然后对其进行修补,最终呈现一种“整旧如旧”的效果。

  【同期】历史文献部文献修复组 陈茜

  这本书主要的问题是书口破损,现在我主要做的事情是溜口,就是用比补纸稍微薄一点的溜口纸把书口的地方进行加固,防止它在日后的使用或者是翻的过程中那个裂口进一步扩大。这样做呢就有助于这本书的保存,也便于后期如果有人在做研究,它利用和翻的过程中就方便他查看。

  【解说】提起古籍,薛继民便仿佛有着说不完的话,那些他经手的文物,他都会去查阅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和历史。尽管有着数年如一日的从业经历,但每当双手触摸到新的古籍时,薛继民总有种神圣的使命感。他认为,修复古籍其实只是自己工作中的一部分,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他应该将古籍中的文化传承下去。

  【同期】陕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 薛继民

  古籍本身具有一定的资料性,文物性和艺术性,我们做这个古籍修复工作呢,其实更多的是要保持古籍的文物性和艺术性,我们做这个工作就是为了让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的精华能够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后代能够领略到前人创造的这些辉煌的经典。

  【解说】薛继民表示,陕西省图书馆正在做古籍善本的数字化工作,今后也计划逐步向公众开放。希望通过数字化,让古籍的“寿命”尽可能延长,让更多人能欣赏到古籍的魅力,也让古籍以另一种形式继续延续下去。

  高铖 阿琳娜 西安报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