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浅析旅游纸质图书发展的现状和对策

发布时间:2022-06-10 16:47:00来源: 中国旅游报

  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模式以其信息量大、时效性强、覆盖面广、互动便捷等特点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纸质图书受到严重冲击,尤其是旅游图书板块,图书受众分流严重,传统的旅游指南类纸质图书销量遭遇了断崖式的下降。据权威的开卷数据,旅游类图书所处的生活休闲板块,2018年市场占比为3.04%,2020年下降到2.37%。

  但我们分析近几年全部纸质图书的开卷数据,新冠疫情暴发前的2015-2019年,我国纸质图书市场的码洋从2015年的62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022.7亿元,几乎翻了一番,整体零售市场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速。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纸质图书零售市场也取得了同比上升1.65%的成绩,说明纸质图书还有比较稳定的市场,表明全媒体时代带来的既有冲击,也有机遇。

  一、优劣势比较

  ——内容质量方面。传统旅游纸质图书有法律法规的规范,还有一套完善的质量保证和检查机制。国家新闻出版署自2016年即开展图书“质量管理”专项工作,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图书和违规行为的出版单位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并公开通报。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旅游纸质图书内容的高质量,旅游纸质图书可信度较高,具有较好的信誉度。

  一些旅游新媒体信息载体,目前尚缺乏严格的规章制度规范其信息加工流程,为求方便快捷往往没有严格的信息发布流程,或者流程执行不够严谨,容易传播有误的信息,或者引发歧义。

  ——呈现形式方面。旅游纸质图书的呈现载体基本上是纸张,极少部分旅游图书使用丝绸、布等载体,在载体上印刷文字或者图片,需要读者通读全文,并从中提炼有用的信息,且不容易形成再次加工。信息获取后,读者不方便将所得信息以纸质图书形式再次传播。

  网络时代,呈现信息的载体已经发展到智能终端,呈现方式除了文字和图片之外,更多的是音频和视频,很容易实现知识的碎片化,承载的信息经过提炼和深加工,更有利于再次传播。

  ——传播成本方面。相比较而言,旅游纸质图书不便于携带,而多媒体的旅游信息通过手机等智能终端即可获取,可以即时下载和使用。如果要将旅游图书内容传递给别人,成本较高,物流费用也越高。

  网络时代,信息的传播很方便,成本很低,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把信息发送出去,耗费的成本仅是一点点的流量。

  ——阅读习惯方面。2022年的4月23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纸质图书的阅读优势仍然明显,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0本。

  经过长期的发展,纸质图书与读者磨合较好,形成了根深蒂固的阅读习惯,读者自然而然对纸质图书产生亲切感。旅游纸质图书的手感、翻页的声音、纸张和油墨的独特气味,构成特有的阅读体验,这是电子图书等多媒体难以匹敌的。

  ——安全环保方面。旅游纸质图书还有保护隐私的特点。读者是否阅读了图书,被图书引导去过哪些旅游点,图书的作者以及出版方等对这些信息都是不确定的。新媒体发布的旅游信息则不同,对作者和读者、旅游者的确认和跟踪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纸质材料在灯光漫反射作用下更有利于缓解视觉疲劳,而用终端实现电子书阅读和信息获取容易使眼睛疲劳,不利于身体健康。旅游纸质图书印制中需要纸张,在物流过程中需要包装,运输的过程中会有一定的损耗,这些都对环保造成一定的影响。新媒体信息对纸张没有依赖,不会在这方面对环保造成压力。

  ——传播反馈方面。旅游纸质图书的编辑加工流程很长,一般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是丛书或者大型的图书项目,需要的时间更久,旅游纸质图书的销售时间也不短,旅游纸质图书内容信息传播比旅游网络信息发布也要慢很多,比较难实现作者和读者的有效沟通。

  网络旅游信息可以在互联网环境下及时发布给多位读者,甚至可以是“点”对“面”的传播,这种传播的速度在特定条件下会以几何倍数增长。读者对传播信息的评价可以反馈到信息发布者,让读者的参与感更强,更容易形成持续关注和读者黏度。

  二、发展对策

  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纸质图书在传播领域也许不再是绝对的主角,但是也不会轻易消亡。为了实现图书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品牌建设。图书出版执行严格的三审三校制度,重大选题还需要送审,这些都是编辑工作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是做好编辑工作必须严格遵守的最基本原则、制度、规律。只有打造维护好的品牌,才能在未来出版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好的品牌也能促进出版社发展,如《故宫日历》、故宫文创等就使这几年故宫出版社的发展走上了良性道路。

  二是丰富呈现方式,实现融合发展。《2020-2021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全年产业收入超过万亿元,达到11781.67亿元,比上年增加19.23%。新冠肺炎疫情倒逼出版业加大转型融合步伐,数字教育、有声读物等领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当前信息技术革命性进步为我们提升旅游图书的编辑出版水平提供了机遇,比如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动听河北》,由100个导游员讲述河北省100家旅游景区的相关故事,不求全面介绍景区资源,而是突出景区不为人知的故事及游览亮点,具有较高的可读性,每则故事配套有图片、音频资源,可以扫描二维码在线聆听,可以使人即使不在景区,也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出版社可以尝试建立起旅游类纸质出版物、数字媒体、线下服务相结合的综合性旅游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产业融合。

  三是提升阅读体验,强化精准营销。旅游图书市场通常与旅游淡旺季相关,因此要在不同时机推出不同图书。随着读者需求日益个性化,旅游图书要想保住市场,就要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甚至提供场景旅游,掌握并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求。要强化精准营销和发行。旅游图书的营销推广要始终贯穿出版全流程,尤其要重视新媒体营销。现在,网络、移动终端等在营销推广中的作用越发重要,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抖音、社群等网络平台,提高关注读者数量和销售转化率。

  (杨沛武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出版社有限公司)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