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为青铜器制品注入“现代灵魂”

发布时间:2022-06-13 11:20: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与祖国同奋进】

  讲述人:山东枣庄大成青铜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庆付

  山东枣庄峄城区峄县传统青铜器制造技艺历史悠久,已被列入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铜合金为基本原料铸造的各种生活器具、礼器、乐器、人物、景观塑像,集造型、雕刻、冶炼、铸造于一身,既具有实用性又具有观赏性。我们家祖辈都从事青铜器制作,小时候我经常在家里看父亲制作青铜器,一件件原料经过十几道工序后,像是被赋予了新的生命,这让我对青铜制作技艺产生了极大兴趣。

  1996年,我建立青铜器铸造作坊,开启了研究青铜技艺的新旅程。为了将峄城传统青铜技艺发扬光大,我曾花两年时间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还访遍老手艺人,同时招募了一批对青铜器制作有兴趣的年轻人,大家一起推敲、摸索制作技艺与工序,努力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

  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后,峄城区委区政府更加注重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在峄城区政府和吴林街道办事处的协调帮助下,我成立了枣庄大成青铜艺术有限公司,通过产业化平台,挖掘古代青铜器制造工艺精髓,推动传统青铜工艺在现代社会的传承、创新、发展。

  陶范法和失蜡法是传统的青铜铸造技法。经过反复探索实践,我们在继承传统技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学方法形成了新的铸造工艺,这种新工艺不再简单根据模具进行临摹,而是更加注重青铜器制品艺术风采的展现,从而为青铜器制品注入“现代灵魂”。

  2014年,我们通过现代无蜡精密铸造法复制了西汉编钟的制作工艺,并按照1∶1的比例进行复原,获得了国家专利。复原出的西汉编钟参展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17年,我们公司被授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目前,大成青铜艺术有限公司有员工56人,年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今年以来,在峄城区委宣传部、峄城区文旅局的指导下,我们积极发掘青铜文化内涵,被推荐参加“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活动,同时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光明日报记者韩业庭 光明日报通讯员赵峰、倪浩强采访整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