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东方树叶”耀世界

发布时间:2022-06-13 16:42: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保护历史遗存,坚定文化自信①·一线讲述】

  讲述人: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李先德

  不久前,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我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一路走来,感慨良多。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具有独特性和全球重要性,达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制定的全部五项标准。当地依靠茶叶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最大的国定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蝶变。整个茶文化系统包括丰富多样的植物、动物、微生物等,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特点。独特的制作技艺,逐渐完备的种子基因库,彰显了当地种植技术的专业性。斗茶、茶王赛、“茶叙外交”等茶文化积淀深厚。此外,安溪茶园苍翠秀丽,游人如织,风土人情引人入胜。

  三年多来,我几乎参与了安溪铁观音申遗的所有重大活动,当地政府官员、大师名匠和普通茶农都让我印象深刻,正是他们辛勤的劳动、精益求精的态度,才让神奇的“东方树叶”闪耀世界。

  2019年9月,我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前往安溪进行实地考察。铁观音始祖魏荫的第九代传人魏月德大师一路陪同。为了更好地展现安溪铁观音的独特之处,他在我们沿路走过的地方随手摘下一片茶叶,随后,用力地在手上拍打。不久,茶叶馥郁的香气在空气中弥漫。这背后的原理与安溪铁观音制作的一道工序——“摇青”有异曲同工之妙。安溪铁观音自古有“绿叶红镶边,七泡有余香”的美誉,正是得益于“摇青”这一精湛工艺。

  我曾十几次前往安溪考察,每一次,都能学到新的东西。无论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琴棋书画诗酒茶”,茶叶都是国人生活的必需品,我逐渐感悟到,茶文化的核心在于人与自然的联系、人和土地的情感、人对文化的敬畏之情。

  为了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应当平衡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我期待,当联合国粮农组织回访时,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依然能够保留文化内核,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环境质量也越来越好。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陈晨、高建进、王潇、耿建扩、陈元秋、陆健、宋喜群、王冰雅、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梦玲、周金立、张斌、谢尚国、魏子航)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