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追求完美肌肉线条 27岁小伙健身太猛腰椎受损

发布时间:2022-06-16 11:35:00来源: 武汉晚报

  为追求完美肌肉线条和腰肩臀比例,27岁小伙肖俊(化名)“撸铁”时,因长时间超负重深蹲导致腰椎受损。6月8日,医生结合肖俊的经历提醒市民:过度负重、盲目操练,小心造成腰椎损伤。

  酷爱健身的肖俊从年初开始增加自由器械和力量训练,除控制饮食和睡眠外,每天还进行1小时负重深蹲练习,单手抓举25公斤哑铃,推举100公斤杠铃。日前,他举重后,又陡然操练卷腹仰卧起坐运动。“那天做完40组下来,我就觉得从左侧腰臀一直疼到小腿!”受伤后,肖俊四处求医以期缓解疼痛,但收效甚微。他慕名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疼痛科门诊就诊。

  经细致体检及进一步核磁探查,接诊专家刘会全副主任医师明确了肖俊腰椎4/5椎间盘突出合并部分脱出,使得椎管空间显著受压变窄。刘会全表示,长时间超负重深蹲训练是引发椎管慢性损伤、逐步脱出的导火索,加上陡然进行大量的仰卧起坐训练加重病痛,这才导致椎间盘突出且部分脱出挤压椎管,压迫椎管神经,出现左侧腰、臀、腿沿神经走形的剧痛。

  在严格制动月余仍无法缓解的情况下,刘会全建议他住院接受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来为神经解压。术后,肖俊左侧腰、臀、腿疼痛立即消失,次日便恢复正常行走,预计静养一周可康复出院。(周珊)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