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甘肃推进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 搭文化遗产领域跨界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22-06-16 14: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6月16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亮15日在兰州介绍说,甘肃236处石窟寺沿着丝绸之路广泛分布,形成一道绵延千里的石窟艺术长廊,是华夏文明与丝绸之路文明交流融合的重要见证;9000余处土遗址星罗棋布、灿若星河,是中华民族文化资源宝库的核心资源。但由于石窟寺和土遗址病害发育复杂,对赋存环境要求较高,其保护应用研究和技术研发历来备受关注。

  当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管,敦煌研究院主办,《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编辑部编辑出版的文物保护科技期刊《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创刊发行。其办刊宗旨是围绕石窟与土遗址保护,刊载科技考古和文物数字化等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方法,促进文化遗产保护科学研究,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发展和学术交流。

  程亮说,该刊物的创办,将为甘肃充分发挥石窟和土遗址文物资源、保护技术及人才储备优势,加快“典范”“高地”建设提供新动能、发挥新作用,也将为有效改善该省文物保存状况提供理论支撑。同时,推动文物保护助力中华文明探源、中国历史研究、文化发展等,广泛融入生活、破圈发展。

  石窟寺、土遗址是我国璀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中华文明持续演进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伟大历程,具有无与伦比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石窟寺、土遗址保护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到今天已发展成融合物理、化学、考古、地质、生物、人文、艺术等多学科内容,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支持石窟寺与土遗址保护事业发展,为石窟与土遗址保护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赋予了新使命。

  敦煌研究院院长、《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主编苏伯民介绍说,敦煌研究院是我国最早从事石窟寺、壁画及土遗址保护的科研单位。该院在石窟寺、壁画、土遗址保护、文物数字化、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等方面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文物保护技术也服务应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中去。

  苏伯民说,近年来,敦煌研究院与国内外诸多文物保护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开展了石窟寺与土遗址方向的深度合作,包括联合培养人才、保护利用、数字化展示等项目,获得了广泛影响力。正确的科研导向、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广泛的国内外影响力也支撑该院成功创办《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

  据悉,该刊目前设有石窟寺保护、壁画保护、土遗址保护、科技考古、文物数字化、保护材料与工艺、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保护与修复案例等栏目,涵盖了石窟寺、壁画、土遗址保护研究及科技考古、文物数字化等主要领域,并将根据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的进展和文物科技的创新发展适时增加调整栏目设置。(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