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Z世代”文化新风貌: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06-17 10:00:00来源: 环球网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享有前所未有的优厚条件和时代机遇,青年事业在时代进步中不断向前发展。随着文化自信的崛起,在互联网的深刻塑造下,中国青年对未来的选择越来越多元。

  打破文化圈层的“Z世代”

  对于这一点,来自江苏的殷宇佳感触颇深。她从10岁起就跟随父母定居加拿大,14岁回乡探亲,正逢2008北京奥运。家乡快速、巨大的变化在她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我不想错过祖国巨大的变化!”从那时起,她就确立了回国发展的人生规划。

  2019年,口译硕士毕业的她在一次工作中接触到了中华文化,她被中华经典的浩瀚内容所震撼。在今天,几千年前的传统文化经过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正在企业、家庭、教育等领域发挥实质性作用。

  殷宇佳由此展开了自己的中华文化学习之旅,并深感:“链接上中华文化,会让我们这种生活在国外的中国人,开始对自己的‘家底’特别自信!”回想起儿时在加拿大学《论语》的经历,身边的中国留学生可以学习中华文化经典的机会也很少,殷宇佳决定发挥自身的专长,打造一档英文分享中华经典的视频栏目,为像她那样从小就出国生活的青年人,和国外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年轻人,提供一个了解、学习中华文化的窗口。

  2022年,她的栏目成功在四部曲App上线,首期主题为:与世界分享《道德经》的智慧。“目前我们正在邀请更多旅居、留学青年加入团队,今后会陆续用英文分享《论语》《孙子兵法》以及阳明心学等更多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经典作品。”

  中华文化魅力温暖世界

  海归生刘卓韵,因为相同的理想与殷宇佳走到了一起。受家庭影响,她从小便对各种企业经营理论抱有兴趣。在美国商学院求学期间,她有机会接触到了很多国外的企业界人士,深切的感受到他们对中国企业、文化怀有不小的好奇心。

  当下,许多中国企业家都在从中华经典中汲取经营企业的智慧,对此,刘卓韵感到这将是一个新的角度和机会,通过讲好中国企业家学习中华文化的故事,让外国企业界在了解中国企业的同时,体会、理解中国人的精神。

  如今,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刘卓韵已经成功上线了自己的中英文双语分享栏目:“道可道”。受众群体不仅有海外留学生,还包括国外多所商学院的学生以及企业接班人,通过每月主题分享与广大青年一起探寻中华文化之道,展现新时代的青春担当。

  刘卓韵与殷宇佳的故事还在继续,两位年轻人的创意不止于此。未来,她们会用TED演讲和更符合当下大众口味的短视频形式,突破语言带来的文化界限,借助互联网工具,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以中国智慧温暖世界。

  当代中国青年新风貌

  放眼当下,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人正与传统文化不断产生交集,并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在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也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新风貌。

  例如,1997年出生的杨柳,作为独竹漂传承人,向世界“秀”出了中国的千年绝技;1998年出生的凌云,因拍摄一段下楼倒垃圾,顺势舞出峨眉派剑法的短视频,在海外“出圈”……

  互联网打破了文化传播的时空和国界壁垒,网络媒体、移动社交媒体的广泛应用,文化流动途径的增加,加速了文化的互通互融,为中国文化出海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而中华文化则为讲好精彩中国故事提供了根源,根植于中华文化,可以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进而引发全球网友的情感共鸣,这也将成为“Z世代”新青年的新责任与新使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下,广大中国青年正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当下文化传播注入正能量。他们敢于创新和实践,为外国青年打开了探索中国文化的大门,他们通过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也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新的时期催生了新的群体,面对新时代的机遇,中国青年也将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