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线下服务公众超过8.5亿人次 我国现代科技馆体系量质齐升

发布时间:2022-06-17 10:06:00来源: 光明网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喻思南)记者16日从全国现代科技馆体系工作会上获悉:经过10年发展,我国现代科技馆体系从无到有、量质齐升,线下服务公众超过8.5亿人次,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用户数量达1500万,增长了70倍。

  2012年,中国科协启动建设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和数字科技馆“五位一体”的现代科技馆体系。10年来,基础设施跨越发展。我国建成了一套覆盖全国的科普基础设施体系,包括408座实体科技馆、612套流动科技馆、1251辆科普大篷车、1112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和中国数字科技馆。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坚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方位探索和提升服务方式,科普传播方式种类全面、科普服务对象覆盖广泛,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日渐丰满;坚持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己任,持续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从2010年的3.27%上升到2020年的10.56%,现代科技馆体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张玉卓表示,“十四五”期间,现代科技馆体系将以更好满足公众更高层次的科普需求为目标,抓好“一小一老”、农民、产业工人等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同时,推动现代科技馆体系资源和服务的复制与推广,让更优质、更便捷的科普展品展览和科普活动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共享科技发展成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