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梁君彦:坚守“一国”根本 为香港市民谋幸福

发布时间:2022-06-23 16:34:00来源: 新闻联播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日前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国”为根,“一国”为本,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香港特区立法会,会和特区行政机关良性互动,为香港市民谋幸福。

  以前:“反对派‘拉布’,把你拉到什么也做不了”

  立法会作为香港特区立法机关,在特区治理体系中地位重要、职责重大。

  然而,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反中乱港势力通过立法会议事平台等,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梁君彦说:“以前反对派‘拉布’(通过冗长辩论阻挠议事),把你拉到什么都做不了。反对派就是用所有不同的方法拖‘一国两制’的后腿。”

  现在:新的立法会议员都是爱国者,为香港市民做事

  中央审时度势,果断采取了制定香港国安法和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等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推动香港发展重回正轨。

  梁君彦表示,中央出手,香港特区立法会恢复正常,通过了很多对民生和经济有利的立法。新的立法会议员人数由70人增加到90人,都有能力代表不同界别、代表不同专业,都是爱国者。

  梁君彦说:“我们就是为香港市民做事,不是拖特区政府的后腿,也不是为外国势力做事。我相信下一届特区政府和立法会也有好的、良性的互动,帮香港市民谋幸福。”

  2020至2021年度,立法会有效处理了积压多时的大量议案,破纪录地通过46项法案。而过去几届,每个立法年度平均通过只有大约20项。

  未来:“一定要记住‘一国’为根,‘一国’为本”

  展望未来,梁君彦表示,房屋、青年向上流动、养老、医疗等都是香港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区立法会有能力、有信心,为香港市民服务。“我们一定要记住‘一国’为根,‘一国’为本,‘爱国者治港’,立法会议员一定要对这两方面,坚定不移去落实、履行他们的职能。”

  梁君彦强调,“一国两制”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构思,也是一个很伟大、跨时代的构思,所以一定对香港有利,对中国有利,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支持“一国两制”良好地、完美地在香港生根。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