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大型土楼如何建造?非遗传承人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2022-06-27 15: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6月25日,福建漳州古城举办“福”文化圩日活动,吸引不少民众前来打卡非遗项目。活动中,客家土楼营造技艺传承人张民泰向民众互动表演土楼营造技艺,吸引市民围观、体验。

  据张民泰介绍,土楼主要建筑材料必须是没有杂质的细净红土,再按一定的比例掺以细河沙、水田底层的淤泥和年代久远的老墙泥。各种材料充分搅拌均匀后,加水用锄头反复翻整发酵。这道工序对土楼的建造至关重要,混合泥发酵的充分与否直接影响土楼建成后的使用寿命。

  现在已没有再建造土楼,如何传承土楼营造技艺?张民泰披露,南靖县通过体验基地进行讲解和体验,方便学生研学、游客了解土楼是如何建造起来的。(张金川 廖珍妹 制作 周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