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于无声处述说百年波澜壮阔——解读《百家中国博物馆文物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

发布时间:2022-07-01 15:26: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读书者说】

  作者:李媛媛(中央编译出版社副编审)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一百年的光辉历程。这个百年,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而历史的生动,往往能够从众多遗存的文件手稿、书信报刊、历史照片、艺术作品、建筑遗址之中有更为深切的体验。虽然这些文物的主人已经渐行渐远,但它们并未随时光逝去,而是静静地矗立在博物馆中,等待后人的想起,呼唤人们的记忆。钱穆先生有言:“对其本国以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以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对很多人而言,历史书中的时间、事件和过程,虽然客观但少了几分情感,而《百家中国博物馆文物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一书则要发掘这些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表达我们的温情与敬意。

  红色文物,不仅记载着中国革命历史的进程,传递着深刻的革命道理,还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传承着伟大的革命精神。在《百家中国博物馆文物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作者以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为线,将珍藏在中国博物馆中的红色文物甄选串联起来,构成了一条鲜活多彩、生动具体的时代人物群像和革命历史长廊,从决胜千里的战场风云,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再到日新月异的时代华章,于无声处诉说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风华。通过这一件件厚重的文物,辅之以精当的党史解读,让我们在回顾、触摸历史的同时,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中探求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轨迹,触摸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汲取能够鼓舞我们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伟力。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同时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造。从“《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到“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从“邓小平视察深圳时所乘的丰田中巴车”到“‘复兴之路’展陈”,这些文物从一个个侧面反映了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的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这是党的风骨和品质。从“泸定桥的铁索链”到“志愿军使用的望远镜”,从“焦裕禄用过的雨伞雨衣”到“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每一件文物都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标志,在这一非凡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回望党的百年,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从“党成立后的第一部党章”到“毛泽东陕北期间穿的毛衣”,从“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件的文献”到“‘八项规定’(文本)和‘万廉柱’(雕塑)”,这些文物代表了党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矢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从“《三大纪律八个注意说明》”到“绣有‘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锦旗”,从“《全国免除农业税》邮票”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这些文物从一个个侧面反映了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从而能够克服任何困难,能够无往而不胜。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从“遵义会议开会的长方桌和挂钟”到“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主席团成员合影”,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纪念邮票”,这些文物从一个个侧面反映了党如何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而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如何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从而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百家中国博物馆文物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由党史研究专家、博物馆专家携手打造、精心编写。该书是一座行走中的红色博物馆,成为奉献给广大读者的一部选材新颖、视角独特、史料准确、可读性强的党史学习普及作品,也是博物馆工作者和党史工作者共同献给党的二十大的一份心意。可以说,在一定意义上,它是百年党史的浓缩。在书中的一件件红色文物里,历史更加鲜活、人物更加立体、精神更加真实、信仰更加坚定。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