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山西发现西周时期倗国中等贵族墓 出土楚公逆短剑

发布时间:2022-07-06 11: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7月5日,记者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省运城市绛县发现一座西周中期偏晚的倗国中等贵族墓,出土有楚公逆短剑。墓葬墓主人为男性,年龄35岁至40岁,墓内殉葬一只成年狗和两名殉人。

  墓葬出土的随葬品共计228件(套),种类有青铜器、锡器、陶器、玉石器、骨角器、蚌贝器等。其中青铜器数量最多,包括礼器、兵器、工具、车马器等。其中,出土的一件短剑铸有铭文。该短剑通长22.8厘米、剑身长18.8厘米、最宽3.6厘米,重150克,剑身呈长条形,两刃斜直,刃缘锋利,剑身横截面呈菱形。考古人员推断,有可能该件器物的作器者为楚公逆,与晋侯墓地M64出土的楚公逆编钟、宋代嘉鱼县出土的楚公逆钟的作器者为同一人。(记者 王惠琳 视频来源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