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青平:走访慰问切莫只“走”不“问”

发布时间:2022-07-06 17:09: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走访慰问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凝心聚力的暖心之举,要带着真心实意“走”,带着真情实感“问”,切莫“走”多“问”少,甚至只“走”不“问”。要在走精、走实、走深上下功夫,在问情、问需、问策上想办法,准确传递党的关爱和温暖,真正走进群众生活中,问到百姓心坎儿上。

  要走得精准,细问冷暖。精准走访才能实现精准慰问,搞清楚走访对象是提升慰问精准度的提前。因此,要用“绣花”功夫摸清走访对象底数,了解走访对象实际情况,实施精细化梳理、台账式管理。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精准施策,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不同对象的走访慰问,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要引导其继续发挥模范作用,对生活困难的党员要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对老党员、老干部要落实生活补贴、医疗待遇等具体举措。同时,要列出走访时间表、明确慰问路线图、形成具体工作方案,以高度的责任感把暖事办暖、把好事办好。

  要走得实在,多问需求。走访慰问切忌“走过场”,避免套路化、同质化,一些走访慰问活动中之所以出现简单寒暄、无话可聊等场景,就是因为走访没走到实处、问需没问到点子上。走访不是简单的“礼到情意到”,慰问也不是随口一句“日子过得咋样”,动真感情,才能听到老百姓的大实话。要想真正走进群众,就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主动与群众拉家常、唠唠嗑,就要走进去、转起来去群众家里摸摸被褥、揭揭锅盖,就要竖起耳朵、擦亮眼睛从群众的“牢骚”“苦水”中读懂其真实需求。

  要走得深入,问政于民。走访慰问除了带去物质上的关怀、精神上的温暖,更应该主动站位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民之所需,政之所向。走访慰问要走得深入,就不能停留于表象的层面,而要以见微知著、睹始知终的前瞻性,做到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要自觉将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积极分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带头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让国家的伟大成就真切地展现在人民眼前,让党的光辉形象深深地印刻进百姓心中。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