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北京:中小学生每年组织1次健康体检 出现问题的建档随访

发布时间:2022-07-06 17:19: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2022年版)》,明确中小学校每年组织1次在校学生健康体检、2次视力监测,对出现健康问题的学生建立档案并随访。

  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共分为6个部分,分别对健康体检的组织管理、体检内容、标准及要求、结果反馈与健康档案管理、质量控制与感染管理、信息管理与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管理办法》结合现阶段我国中小学生常见健康问题,对体检项目进行了适当调整,并将体检项目划分为基本项目可选择项目两部分。基本项目包括形态指标检查、内科检查、外科检查、耳鼻喉科检查、眼科检查、口腔科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各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保障基本项目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眼位、外生殖器、胆红素、尿常规等可选择项目。血常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检查可以在必测项目和群体的基础上,在各学段选择一定比例学生进行抽测,并逐步达到全覆盖。

  中小学校每年组织1次在校学生健康体检。为准确及时了解学生视力情况,每年要进行2次远视力和屈光度检查,春秋季学期各1次。

  《管理办法》还明确,中小学生健康体检费用由政府在公用经费中列支。各校应将学生健康体检结果纳入学校档案管理内容,建立电子化健康档案。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全区学生健康档案,对出现健康问题的学生建立档案并随访,重点围绕超重、肥胖、营养不良、脊柱弯曲异常、视力不良、龋齿、贫血等健康问题开展工作,定期向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报送本区学生健康情况。

  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学生健康体检数据管理、使用和发布,体检机构不得擅自对外发布相关数据。体检机构还应建立信息保密管理制度,保障学生及其家庭、学校信息不外泄。

  (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