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芯片自主研发能力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07 11:29: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从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万亿增长到了超45万亿,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在整个GDP中的比重已经从33%提升至39.8%。”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5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释放

  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也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也是重要的公共资源。

  近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规划,相关部门扎实有力推动各项规划的实施落地,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仅从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可见一斑。曹淑敏介绍,从2017年到2021年,上市互联网企业研发投入增长了227%,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也增长到了6.87%,“互联网企业研发投入和能力在这五年内均有大幅提升”。5G实现了技术、产业、应用全面领先,我国高性能计算保持优势,北斗导航卫星实现全球组网、规模应用;芯片自主研发能力稳步提升,国产操作系统性能大幅提升。

  随着数字产业规模迅速壮大,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规模已增长至14.1万亿元,软件产业规模增长至9.5万亿元。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总营收增长至1.61万亿元,上市互联网企业营收增长140%。

  截至2022年5月底,我国已经建成了170万个5G基站,5G用户也达到了4.28亿。IPv6地址资源总量位居世界第二,活跃用户达到6.93亿。“我国的算力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总规模位列全球第二。”曹淑敏说。

  福州数字生态引领新格局

  福建是“数字中国”的孕育地,福州则是“数字福建”的先行实践地。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近年来,福州市把握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形成软件信息、大数据、物联网、显示、光电5大产业基地,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400亿元、占GDP比重超48%。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透露,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拓展至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以工业互联网建设为抓手,通过上云上平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农业数字化赋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并且实施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行动,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核心产业,加快培育软件、光电等千亿数字产业集群,培强数字产业全产业链。”林宝金说。

  与此同时,福州市持续营造数字生态,瞄准数字经济新形势、新风口,积极搭建数字经济开放平台,吸引更多企业、人才、数据资源汇聚福州,抢滩信创、数字内容等新兴领域。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